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设立投资管理部 主营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浦发银行(600000)今日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该行将设立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外投资事宜。公告中并未披露该部门的具体职能,新浪财经今日致电浦发银行获知,加强村镇银行股权管理为该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该投资管理部主要业务分两块:一为完善对外股权投资制度,完成投资项目筛选;二为负责投资股权的管理,处理该行对外投资产生股权的收益。现阶段主要管理投资设立的村镇银行股权。

  该人士同时介绍,目前该部门相关人员编制尚在逐步完善中,“为独立一级部门”。在对外投资上,投资管理部将采取逐个审批的方式,但授权投资总额度目前尚不明朗。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我国已核准开业村镇银行214家。而银监会制定的目标是到2011年,要建立1027家村镇银行。

  市场人士分析,当前,我国民间存在大量闲置资本,仅温州一地就有数千亿人民币民间资本在寻找投资机会,民间资本具有极大潜力和发展空间。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将是未来民间资本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未来民间资本进入的渠道会更加开阔,当前是我国农村金融业发展的最好时机。

  但现阶段,我国民间资本要入股村镇银行,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找到一个发起银行。虽然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允许小额贷款公司转型成为村镇银行,但是政策限制使得这一转型模式的可行性降低。

  之前,浦东银行副董事长陈辛曾表示,浦发银行正筹划成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和其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浦发银行将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选择优秀的民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建立控股公司可以对村镇银行集约管理,产生规模效益。

  5月26日浦发银行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监事会于5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该行2011-2014年浦发村镇银行发展计划、以及关于新增投资浦发村镇银行的议案。

  该行并未披露有关村镇银行发展计划的详细内容,但据可查资料显示,浦发银行自2008年在四川绵竹建立第一家浦发村镇银行以来,目前已在江苏、上海、河南等地发起设立了13家村镇银行,其中11家总资产达5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比近70%。

  之前有媒体猜测,浦发银行设立投资管理部,与抢滩第三方支付市场有关。该人士指出,猜测为空穴来风。(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