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多银行首套房贷缩紧 部分只对合作楼盘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双重压力下,最近重庆、南昌等地相继传出部分银行暂停个人房贷或延长发放贷款时间的消息。长沙各大银行的房贷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和个人贷款部门发现,长沙多家银行也高挂免贷牌,暂停普通客户的首套房贷业务,客户要办房贷的前提必须是购买与银行合作楼盘。本报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单威 长沙报道

  国有银行 办首套房贷得看是否合作楼盘

  一边楼市政策不断加码,一边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双管齐下带来的结果是银行信贷额度进一步压缩。在此背景下,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刮起了“停贷风”,不仅二手房贷款业务被部分银行叫停,甚至购买首套房贷款也传出了停贷的消息。

  记者昨日以房贷客户身份咨询长沙市内各银行网点发现,目前部分国有大行也开始对房贷业务挂起了“免贷牌”。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已停止受理二套房贷和二手房贷,而对于普通客户的首套房贷,也原则上不予办理。

  “加息以后,房贷业务所承担的风险不断增大,现在散户贷款业务一般都不接了。”某国有银行东塘支行一客户经理坦言,由于现在信贷资金紧张,该行一般只对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客户办理首套房贷,而且审批条件较以前要更严格。

  与本地人相比,如今外地人申请房贷之路更为艰难。申请个人房贷时,银行会要求客户支付更高的首付比例,而且贷款利率也会上浮更多,有的银行甚至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30%。

  股份制银行 利率上浮10%至20%

  相比国有大银行的“差钱停贷”,停贷风对于长沙的部分股份制银行影响较小。目前,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仍可受理二套房贷和二手房贷。其中,兴业和光大两家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均达到6成,利率在国家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首套房贷则首付比例三成,利率上浮10%。

  “二套房利率最少上浮20%。”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一位个贷客户经理介绍,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这个利率标准可能要再上调。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银行倾向于将贷款额度给资质优良的企业;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某网点客户经理称,二套房贷现在首付最低6成,贷款利率上浮15%;首套房贷的首付3成,利率上浮10%。二手房已暂停发放贷款了。而招行长沙分行个贷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均只对与招行有合作的楼盘发放。

  尽管股份制银行尚未暂停房贷业务,但延长放款时间已成普遍现象。“现在的房贷单子都是积压着在办,过去一个月就能办下来,现在最快也需要三个月。”某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表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银行房贷额度大幅减少,获得贷款需要排队等候。“下一步买房最好做好首付四成的准备,上调首付比例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另一家国有大行个贷经理透露,目前不少银行已在酝酿提高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在他看来,下半年的房贷业务形势会更严峻。

  不少购房者表示,7月以来,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