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逸铭:ADM公司有优势帮中企成为世界性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农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7月15日,主题为“农业产业化: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的辽宁省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以下为ADM公司亚太区总裁罗逸铭在此次会议上的发言文字实录:

  ADM公司亚太区总裁罗逸铭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罗逸铭:各位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中央政府,农业部,还有辽宁省政府,还有新希望集团,参加这次会议,给我们一次演讲的机会,非常感谢。我的中文名字叫罗逸铭,是我们ADM公司的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的总经理。ADM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们在全球采购、运输、加工、分销一些农产品还有饲料。我们在全球有超过500个的加工设施,几十个国家都有我们自己的业务。那么我们主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说,把全球这个农产品,从它的产区跟它的销区连接起来。对于怎么样把全球的农产品从它的产区销区连接起来的话,创造一个全球性的农业产业所必需的。

  在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看到全球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在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全球另外一方面来讲,我们土地的增加潜力来讲是非常有限的,只有6%。但是在过去几十年虽然土地面积只增长了6%,但是我们的产能增长了20%,所以说只有通过贸易,通过物流,能够把销区和产区连接起来,才能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需求。

  那么全球的贸易额来讲,从2000年到2010年增长了40%。那么贸易量从3.8亿吨增长到了5.2亿吨。那么去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大概在7亿吨左右,其中20%是由中国生产的。那么中国已经是全球很重要的一个农业的生产国。

  假如说中国的粮食产量下降10%的话,就相当于大概在1500万吨粮食的产量,相当于美国去年的玉米出口量1500万吨。因为全球来讲工业需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我们非常希望中国能够持续的保持一个稳定的粮食的产量,这对于全球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我们可能需要把中国的农业企业推向世界,另外一方面我们可能把世界的农业企业引入中国。那么就是说中国实际上来讲,加入WTO以后,开放了很多大的贸易。虽然从中国开放大豆贸易以后,中国大豆进口量达到5500万吨,中国国产的话还是维持在1500万吨的水平。虽然大豆压榨行业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今天我们的大豆压榨业得益于改革开放,成为一个世界水平的压榨业。

  那么粮食安全来讲,对于全球,对于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粮食安全不等于自给自足,中国需要依赖于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满足我们的粮食安全。那么从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来讲,辽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辽宁是农业主要的生产省,同时来讲它有大量的期货交易所,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那么也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来讲,需要打造世界性的企业,包括中国的企业走进去,也包括把跨国的企业引入中国来,成为本土的企业,那么只有这样的话,才能更好的保证粮食安全,从ADM公司来讲,也欢迎中国走进世界的舞台,参与这个竞争。

  那么ADM来讲,我们是有很好的优势,包括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成为世界性的企业。那么ADM因为我们在全球主要的产粮区有一些设施,帮助中国企业获得海外的资源,同时希望我们中国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我们获得中国的粮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