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成交低迷将主导楼市 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戴德梁行周二发布201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报告,预测在日益趋紧的政策环境下,需求无法大规模释放等问题,成交低迷或将主导短期楼市的表现,开发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或将随之加大。

  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住宅市场呈现降温迹象,一二手房成交总量较上年同期下滑7.58%。但是,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非住宅市场则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的支持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写字楼市场继续上行,推动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上涨至每月每平方米162.84元;商铺需求亦在零售业畅旺的支撑下持续活跃;工业企业经过去年较为强劲的扩张后,对厂房物业的需求逐渐趋稳,研发物业和仓储物业的租金水平录得小幅上涨。

  此外,通涨压力之下,住宅限购以及商用物业的行情看涨刺激包括写字楼、商铺在内的商用物业投资,也令售价大幅上扬。

  楼市调控层层加码 观望氛围影响住宅市场

  、

  据戴德梁行介绍,在“限购、限贷、限价”等严厉调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深圳楼市退烧的迹象已经在缩减的成交量上有所体现。尽管7月11日开始以评估价征收二手房交易税费的政策刺激大量二手交易赶在这之前完成,导致6月二手住宅成交量激增,但上半年包括新房及二手房在内的住宅成交总面积551.17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减少7.58%。

  另外,从价格上来看,住宅价格上涨的势头也在上半年得到遏止,戴德梁行指数显示,第二季度高端住宅价格有小幅下滑,下降了0.25%。

  写字楼租赁需求活跃 租金稳步上升

  2011年上半年,写字楼的租赁需求整体保持活跃,高科技类企业和金融行业表现尤为积极,而仍然处在成本控制阶段的物流行业则相对谨慎。

  写字楼需求的累计可追溯到2008年至2009年,当时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多数企业选择续租2年至3年,进入2011年随着部分企业租约到期,搬迁新址的需求趋于活跃,而经济环境的不断好转也是企业扩张进而搬迁亦或扩租的主要动力。

  尽管如此,由于新供应的入市,深圳市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上升至13.1%,其中新供应集中的福田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更从去年末的12.4%上升至17.5%。

  预测后市成交仍将低迷 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

  对于后市的预测,戴德梁行称,预计在相当时期内调控还将持续严厉,其影响力也将继续左右市场的发展,在观望氛围已经形成的背景下,预计未来数月市场仍将面临新房供应量保持低位,需求无法大规模释放等问题,成交低迷或将主导短期楼市的表现。

  另一方面,观望氛围持续加重,包括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房地产信托等在内的融资环境也进一步趋紧,开发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或将随之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