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纯正”欧洲评级机构或明年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美欧之间抢占金融话语权“制高点”的战争已悄然打响。据报道,欧洲正在全速推进建立“纯正欧洲血统”的评级机构,预计该机构将于2012年成立,并于当年第二季度发布首项主权评级。

  近期,三大评级机构连续下调和警告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客观上导致欧债危机形势愈发严峻。7月至今,欧洲领导人已轮番出面批评三大评级机构缺乏公信力。

  欧评级机构或耗资3亿欧元

  参与欧洲评级机构创建计划的德国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合伙人卡罗尔透露,创建该机构可能耗费约3亿欧元资金,该机构将主要在私营部门出资的基础上建立。

  卡罗尔称:“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个拥有25名参与者的财团,其中每人投资1000万欧元。”

  卡罗尔还表示,拟建中的欧洲评级机构有望于2012下半年首次发布对银行业的评级,并在2013年发布对企业评级及金融产品的评级。评级机构成立后,投资者将主要支付该机构的运营费用,而非评级机构自行发债筹资。新评级机构的公司债务评级收费预计将不及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当前收费的一半。

  目前,罗兰贝格已与德国黑森州联邦政府、法兰克福金融协会、德国证交所、法兰克福证交所及其他机构展开会谈,推动在法兰克福组建该机构。据路透社报道,另有部分人士支持在瑞士建立欧洲评级机构,并提出了另一套方案,相关商讨仍处于初期阶段。

  除推动建立欧洲自己的评级机构外,有迹象显示,部分欧洲金融机构已开始减少与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间的联系,这意味着评级机构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掌控已受到削弱。据报道,由于三大评级机构不断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的行为使欧债危机雪上加霜,多家欧洲资产管理公司正重新考量它们与三大评级机构间的关系。

  一家欧洲大型债券投资机构的主权债券投资部门负责人透露,“我们已取消了与两家评级机构之间的部分关系”,但他同时指出,将一切归咎于评级机构是“幼稚可笑”的,客户付钱给评级机构就是为了作出投资决定,如果评级机构放弃这一职责,将是彻底错误的。

  欧洲强力抨击“三大”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接受德国ARD电视台采访时认为:“欧洲在中期内拥有一家评级机构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巴尼耶日前称,鉴于近期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的行为导致欧洲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盟将加强对评级行业的监管,可能将要求评级机构在公布主权评级调整前必须披露其所使用的数据及相关分析报告,以增加透明度,增强数据精确度。巴尼耶称:“假如某种分析及数据导致某国评级被调整,我们考虑强制性要求评级机构公布这些分析和数据。”他还指出,当一国在接受外部援助并遵循要求进行经济改革时,不能不考虑是否还应允许国际评级机构调整该国评级。

  巴尼耶提议,欧盟财长会议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管理问题列入议题,上述措施可能会被写入相关欧盟法案,该法案旨加强对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的控制,这项法案可能还将允许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违反操作规程时起诉它们。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已公开质疑评级机构的客观性和动机,称评级机构的行为煽动了整个市场对欧洲经济的质疑,可能加速原本就疲软的经济体陷入破产,并扰乱全球金融秩序。他称,欧盟预计在秋季公布建立欧洲评级机构的建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