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再增工期推迟 中信泰富澳洲铁矿项目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泰富(00267,HK)在澳大利亚的铁矿再一次遇到增加巨额投资并推迟工期的难题。

  这个全球最大的磁铁矿让中信泰富吃足了苦头,原计划33亿美元的投资额经过数次加码,或许要突破60亿美元,更让公司懊恼的是,工期也一推再推,原定于2009年7月底的投产日期再次推迟至2012年上半年。

  这应该是金融海啸对赌巨亏后,中信泰富遇到的最大难题。

  进展受阻 公司股价暴跌

  中信泰富近日在港交所的公告表示,集团位于西澳大利亚的磁铁矿项目承包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科工)告知,第一条生产线的整体系统调试要推迟至2011年年底,同时由于综合运行调试需要时间,投产以及生产精矿粉的时间推迟至2012年上半年。

  公告还表示,中冶科工还提出需要增加9亿美元的建设成本,“中信泰富正认真审核上述要求,并准备与其进行谈判。”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信泰富第一次推迟项目工期并增加投资了。公司于2006年向Mineralogy收购位于西澳大利亚的该项目,预算33.19亿美元,投产时间定于2009年7月。其后投产时间不断“失约”,成本不断增加,就在今年3月中信泰富的年报发布会上,集团总经理张极井对媒体表示,该项目总投资增加至52亿美元,同时投产时间为今年7月。也就是说,如果此次投资“加码”成功,该项目的成本将突破60亿美元。

  为此,各大投行纷纷调低中信泰富评级。花旗认为,延期会令公司明年预测净负债比率由86%升至96%,意味着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投行发话,该股在市场上应声下跌。本周一早盘开盘,中信泰富股价即遭遇暴跌,收盘跌幅达8.23%;周二股价盘中继续下挫约2%,好在尾盘随大盘拉升。

  基建工程造价不断攀高

  这或许是自金融危机中对赌巨亏后,中信泰富遇到的最大泥潭。

  对于推迟项目的原因,中信泰富在公告中表示,中澳铁矿项目是世界最大的在建磁铁矿项目,也是世界第一条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磁铁矿选矿的大规模生产线。其工程规模之巨大、系统之复杂远远超出最初的预期。

  自2006年8月该项目开工以来,中信泰富已在基建工程上投入几十亿美元。“一座二孔桥,国内造价大约500万元人民币,但在澳大利亚,为保护生态全程采用钢管桩,最终造价高达5000多万澳元,成本差异是几十倍。”中信泰富在西澳的管理层曾向媒体表示,这些巨额投资的基建设施在25年采矿期结束后都会无偿留给当地。

  这或许可以解释,当初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 (FIRB)为何相当干脆地批准了这桩股权收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成本实在太高,风险太大,澳洲本土企业都不愿意碰。

  中信泰富在公告中表示,在过去几年里,澳大利亚的绝大多数铁矿项目建设成本也大幅增加,其中的因素包括劳工短缺、澳元升值以及设备和建筑材料成本上升。

  中信泰富如何解决开支增加的难题?对此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预计,预计集团会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以集中精神做好资源项目。

  有利于获取铁矿石定价权

  据了解,中澳铁矿项目每年可生产最多2760万吨精矿及球团,潜在年产量可达逾7000万吨,这对集团未来的财务状况会有极大的改善。

  中信泰富在公告中也表示:“此项目已接近初始投产并是澳洲同类项目中进展最快的一个,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将使钢铁需求持续保持强劲。铁矿石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也会在高位运行。目前中信泰富的首要任务和目标就是尽快完成项目建设,让铁矿的运营为公司实现盈利。”

  在目前行业受制于力拓等国际铁矿石巨头时,中信泰富在澳洲的铁矿资源是目前中资企业在海外矿业领域中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在澳大利亚资源领域为数不多的100%股权项目,更是近年来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铁矿石领域真正投入实质性运作的唯一项目。业内人士看来,若项目顺利运转,对于中国谋求在铁矿石上的话语权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