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广东两企业倒闭不会引发“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广东东莞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的突然倒闭,使人们开始担心会引发蝴蝶效应,“倒闭潮”将袭击珠三角。专家认为,目前中小企业不会出现大面积倒闭,但确实面临着生产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诸多困扰。PPI上涨对我国经济影响不大,中小企事业转型是应对困境的最好出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来看,PPI上涨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不大,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与劳动力成本上涨,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方正证券首席经分析师汤云飞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以来PPI的上涨对经济发展影响甚微,其实PPI上涨主要还是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估计7、8月份会上升到高位,8月份之后会有大幅度的下滑。但从我国的经济结构来看,中小企业经营比较灵活,对PPI上涨能够灵活的应对,目前信贷紧缩是困扰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

  “相对前几年而言,中小企业确实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但上个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放贷的通知,力图减轻银行资本金等考核压力,加大银行对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动力。其实在政策方面一直是在扶持中小企业的,但也不乏一些借企业之名来搞一些投资,去抄房、炒股、炒资源等等,这些企业更容易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所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要去分辨,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记者采访了深圳某电子厂经理刘先生,他感慨,“由于我们手中没有核心技术,制造业本身利润薄弱,我们一直想扩大生产规模。但受到今年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及银行信贷的紧缩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不但没有实现,反倒是在压缩规模维系生存。”

  据记者了解,东莞市茶山镇慧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制衣企业。董事长林柏奇从1986年起就开制衣厂,在制衣业代工20多年每年都盈利,而今年却面临着在钱荒、电荒、用工荒和高成本、高税负的困境,被迫把打造自有品牌“雀太郎”作为出路,目前东莞其他制衣企业的转型路径也大体相同。也正是在“三荒两高”重压下,才加快了茶山镇这个“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镇”服装产业的升级转型步伐。

  左小蕾指出,中小企业的困境,不能光靠政策去推动,很多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生产落后的问题,目前经济形势我们的发展要求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升级、转移资本或是向服务业转行。我国中小企业早就应该通过转型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生产成本与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推高了生产成本,导致一些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中小企业还是要加强经营管理,不断升级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