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金城资金链断裂 全面停产静等破产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9日晚,*ST金城发布停产公告,因资金流断裂,原煤等主要原辅材料供应中断,生产经营无法维系,公司自2011年7月18日5:15起全面停产。恢复生产的时间尚不确定。预计停产将增加公司亏损额度,并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40天内两度停产

  而这已经不是*ST金城第一次发布停产公告。

  一个多月前,即6月10日, *ST金城曾表示因当地居民对供暖公司——凌海市安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取的住宅楼取暖设施改造费用及提高取暖收费标准持有异议,部分居民即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分退休职工围堵公司原料运输自备铁路专用线,导致公司自2011年6月9日下午3时起全面停产。并预计停产将增加公司亏损额度。

  不过一周后,由于集团公司就相关事项同当地政府、供暖公司及居民代表进行了沟通协商,围堵公司原料运输自备铁路专用线的人员撤离。因此从6月16日早8时,*ST金城恢复了生产。

  但在这次恢复停产不到40天后,*ST金城便因资金链断裂被迫再次全面停产。而这次停产,*ST金城恐怕很难像上次一样迅速的恢复生产。

  2011年6月27日,*ST金城公告称,公司曾向锦州永利投资公司借款5000万元,但一直未偿还借款本息,故债权人锦州永利投资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锦州中院提请破产重整申请。

  静等破产重组

  今年4月28日,由于*ST金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1年4月28日起暂停上市。

  据了解,*ST金城1998年登陆深市主板,其前身为始建于1939年的凌海金城造纸厂,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控股书刊纸生产厂,曾是《毛泽东选集》、马恩列全集等国家重点书刊唯一指定用纸单位。

  不过经历“国企”变“民企”的过程后,*ST金城的业绩便是一天不如一天。

  2006年,*ST金城原第一大股东金城集团因无法偿还欠款被起诉至法院,通过判决,金城集团所持有的6565.04万股国有法人股过户给现任大股东锦州鑫天。完成了由“国企”变“民企”的过程。

  而在2007年完成840万元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后,*ST金城2008年-2010年这三年的净利润便开始直线下滑,2008年公司亏损1.9亿元、2009年公司亏损1.4亿元,而到2010年公司的亏损更是高达7.1亿元。

  2011年4月28日,就在宣布暂停上市的同时,*ST金城还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1年上半年亏损8000万-9000万元。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产量低,销售收入减少,导致成本增加,各项费用摊销困难,造成亏损。

  显然,连年的巨额亏损已经让*ST金城来到了悬崖旁边,等待它的似乎也只有破产重组这一条路可走。

  2011年6月27日,*ST金城便公告称,公司曾向锦州永利投资公司借款5000万元,但一直未偿还借款本息,故债权人锦州永利投资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锦州中院提请破产重整申请。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法院通常都会裁定进入破产重整。

  而从以往众多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经历看,*ST金城完成“凤凰涅槃”般的变身可能性极大。

  此外,由于*ST金城是凌海市目前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所以当地政府对于*ST金城的“挽救”行动此前便已经开始。2010年底,凌海市政府便对公司第一大股东锦州鑫天实行了托管。更早的2009年,凌海市人民政府还采取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补助金城造纸3230万元。

  有消息人士就称,与*ST金城同处凌海市的新华龙钼业借壳的可能性颇大。据悉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钼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 (王 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