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个人股权转让及拍卖收入所得税增长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产税增长较快,一是由于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二是由于房屋租赁价格上升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房产税完成569.35亿元,同比增长24.4%;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增长44.9%。

  对于个人所得税保持快速增长,财政部称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居民个人的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同时,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带动工资薪金所得税增加。此外,税务机关加强了对高收入者及居民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对于房产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财政部称,一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长;二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个人投资行为在我国越来越普遍,与此相关的是,个人的股权转让也日渐增多,股权转让成为越来越多个人的收入来源。

  此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丽坚称,在财产性所得方面,对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完善了股权转让所得等征管措施。从2005年到2010年间,财产转让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近25倍。

  目前,我国对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按“转让财产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其实,对于个人的股权转让,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称,我国将加强对高收入者个税的征管。其中在股权转让所得征管方面,“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个人所得税征管工作”构成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税务总局还发布过《关于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的公告》,明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核定问题,提醒纳税人转让股权取得所得时,应根据规定按照公平交易价格计算并确定计税依据。

  据了解,我国一年发生的个人股权转让数量相当巨大,但由于大多数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对个人股权转让的税收政策还比较陌生,不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和扣缴义务的现象比较常见。

  因此,这就要求税务部门加强对股权转让的个税征收。那么,在这过程中该如何去做?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个人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所得征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个人对外投资取得股权的税源管理,这方面,重点要监管的是上市公司在上市前进行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行为的涉税事项,防止税款流失。

  另外,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12431.30亿元,同比增长19.7%。分行业看,绝大多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建材、原油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33.1%、31.3%和30.2%。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分行业看,所有行业均实现增收,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7.6%,其中,建材、纺织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了97.8%和73.0%。关税完成1350.29亿元,同比增长32.1%;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长91.1%;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642.95亿元,同比增长22.5%;车辆购置税完成收入974.58亿元,同比增长18%。(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