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29.6% 个税增35.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对比表

  中新网7月19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1%。

  全文如下:

  2011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一、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情况

  2011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

  1-6月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6%,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7.9%,一般贸易进口增长33%,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了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各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二是价格因素。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增值税等,都是从价税。1-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三是受上年企业所得税和去年末进口环节税收跨年汇算清缴和年初集中入库的影响。今年1-5月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为4032.49亿元,对企业所得税增收的贡献接近40%。去年第四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大幅度增长,实现的进口税收一部分被结转到今年1-2月份集中入库,从而推高了今年上半年的进口税收增速。四是加强税收征管。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税收的征收管理,保证了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二、主要税种收入情况

  (一)国内增值税

  1-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12431.30亿元,同比增长19.7%。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8%。

  分行业看,绝大多数行业的增值税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建材、原油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33.1%、31.3%和30.2%。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0%。二是消费品价格水平和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1-5月CPI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6%。三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使得增值税税基扩大,1-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四是建材、原油、成品油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带动相关行业增值税快速上涨。建材行业中,木材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8.7%。石油加工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

  (二)国内消费税

  1-6月,国内消费税完成3760.75亿元,同比增长20.2%。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5%。

  分产品看,贵重首饰、酒和卷烟消费税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3.5%、26.6%和25.4%。摩托车消费税同比下降2.8%。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国内消费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黄金等贵重首饰的消费需求扩张,贵重首饰价量齐涨,1-5月金银珠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0.8%,带动贵重首饰消费税快速增长。二是从年初以来国内市场白酒、啤酒价格上涨,酒行业销售额快速增加,1-5月酒类全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9%,带动酒及酒精消费税增长。三是国家调整卷烟行业产品结构,增加高端卷烟供应,带动卷烟消费税增长。

  (三)营业税

  1-6月,营业税完成7150.8亿元,同比增长24.4%。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分行业看,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银行业以及建筑业营业税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4.2%、 36.3%、29.4%和28.6%。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网购消费模式的流行带动快递行业快速发展,1-5月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0%,带动了邮政业营业税的增长。二是租赁、代理等各类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营业税的增长。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5.8%,建筑安装工程投资额同比增长31.2%,带动了建筑业营业税收入的增长。四是受央行今年三次加息的影响,金融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大幅增加,带动金融业营业税较快增长。1-5月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7.1%。

  (四)企业所得税

  1-6月,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3%。

  分行业看,所有行业企业所得税收入均实现增收。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7.6%,其中,建材、纺织行业企业所得税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了97.8%和73.0%。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

  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所得税跨年度汇算清缴的影响。2010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今年1-5月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达4032.49亿元,同比增长56.3%,对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的贡献接近40%。二是今年以来,我国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国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7.9%。如果剔除汇算清缴因素,1-6月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9.9%,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速大体匹配。三是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增长,1-5月同比增长34.6%,建材业、建筑业等相关行业企业效益较好,所得税增长较大。

  (五)个人所得税

  1-6月,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1%。

  分项目看,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6.1%,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动报酬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都平稳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4.2%、29.9%和27.2%。储蓄利息所得税同比下降54.8%。

  个人所得税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居民个人的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二是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去年的6524元增加到7399元,同比增长了13.4%,带动工资薪金所得税增加。三是税务机关加强了对高收入者及居民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保证了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及时足额入库。

  (六)进口税收

  1-6月,关税完成1350.29亿元,同比增长32.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完成7168.63亿元,同比增长37.1%。进口税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7%。

  关税和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

  进口税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进口额较大幅度增长。1-6月,一般贸易进口额4766.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大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大宗商品有铁矿砂、成品油和原油,同比分别增长54%、49.1%和42.5%。二是去年年末进口税收增幅较大,其中一部分被结转到今年1-2月份集中入库,推高了今年上半年的进口税收增速。

  三、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一)契税

  1-6月,契税完成1544.92亿元,同比增长27.5%。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

  契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土地市场交易活跃。1-5月,全国房地产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28.6%。

  (二)土地增值税

  1-6月,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长91.1%。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

  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

  土地增值税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税收征管部门加强了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管理。从2010年5月以后,各地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低于1%。上述政策调整的增收效应是从去年下半年以后才开始体现,相对而言去年上半年基数较小。

  (三)房产税

  1-6月,房产税完成569.35亿元,同比增长24.4%。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1%。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

  房产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快速增长。1-5月,办公楼销售额同比增长2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1.6%。二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1-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居住类指数同比上涨6.3%。

  (四)城镇土地使用税

  1-6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642.95亿元,同比增长22.5%。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3%。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

  城镇土地使用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计税的土地面积不断增加。1-5月,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4%。

  (五)车辆购置税

  1-6月,车辆购置税完成收入974.58亿元,同比增长18%。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9%。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

  车辆购置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继续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35%。

  (六) 资源税

  1-6月,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增长44.9%。资源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0.6%。

  资源税的税基是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量、自用量或销售额。

  资源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和矿产品需求旺盛,开采量和销售量持续增长,1-5月,我国原煤产量增长13.5%,原油产量增长5.1%,天然气产量增长6.7%,原盐产量增长28.1%,铁矿石产量增长20.7%,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8.8%。二是政策调整因素。从2010年12月1日起,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使得西部省份资源税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七) 城市维护建设税

  1-6月,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27.90亿元,同比增长49.9%,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21.7个百分点。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2.9%。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税额。

  城市维护建设税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调整因素,从2010年12月起,国家统一了内外资企业及个人城建税制度,对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开始征收城建税。二是作为城建税税基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税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9.7%、20.2%和24.4%,带动城建税收入迅速增加。 (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