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成分析师来自其他券商 民生证券成“挖角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挖明星分析师难度太大,我们目前主要的目标是从业5-10年,经验较丰富的行业研究员。每成功挖到一个分析师,我们会向客户抽取该分析师年薪25%的佣金,如果按80万年薪计算,费用是20万元。”北京某知名猎头公司金融顾问告诉本报记者。

  “客户提出需求后,我们第一个想到去挖的是国泰君安、中信、申银万国等大券商”该人士表示。

  他表示,目前有两个信托公司客户委托其公司挖人,其中一家要多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给出的年薪最高达到80万。

  “从近两年分析师的流动来看,基本是大券商向中小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的单向流动。”上海某金融猎头对本报记者表示。

  去年包括银河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研究所所长另谋他就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从今年以来研究所人员流动趋势来看,离职潮已经自研究所所长、金牌分析师、到普通分析师自上而下传导。

  近日,见长宏观策略分析的安信证券研究所被曝遭遇人事地震。据统计,安信证券研究所的9位首席分析师已经离职4位,整个研究所50余人研究团队,有近半人士离职。

  根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半年前已加盟嘉实基金;今年5月,医疗保健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洪露离职后加盟一家私募基金担任合伙人;建筑与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跳槽到光大证券;煤炭电力行业分析师李大刚加盟申万菱信基金;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邓红梅一年前离职;除此之外,还有多名行业分析师陆续离职。据安信证券主管研究的副总裁李勇介绍,安信证券最近两年内流失研究员近三分之一,其中9成以上去了买方机构。根据证券从业协会公布的从业人员执业信息,目前安信证券登记具有证券投资分析资格的研究员共30人。

  民生证券“挖人”凶猛

  究其流向可以发现,中小券商、基金、私募是券商分析师的主要归宿,另外信托、央企下属企业、投资公司等机构也向分析师们抛来橄榄枝。

  “通过自己培养人才不切实际,近期我们准备招兵买马,筹划挖来一个明星团队,这样可以迅速提高研究所的整体水平。”某小型券商副总裁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金融危机后国内券商普遍加快扩张速度,尤其是部分中小券商,为迅速加强研发能力,狠挖大券商的墙角。

  记者通过梳理证券从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发现,自去年以来民生证券研究所成为名副其实的“挖角大户”;而安信证券、国信证券等规模较大的券商研究所则成为主要“被挖”的对象。

  资料显示,民生证券目前共有注册分析师27人,其中11人为2010年-2011年之间新进。根据登记信息,其中两位IT行业分析师均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这两名分析师今年4月11日执业注册单位还在申万;某医药行业分析师和某煤炭行业分析师均来自广发证券;一位零售行业分析师来自国信证券;一位建筑行业分析师来自招商证券;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来自华泰联合证券;另有某通讯行业分析师前东家为近期深陷“离职风波”的安信证券研究所等等。不仅如此,民生证券还在去年5月成功将原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收入麾下,出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据某券商人士透露,近两年民生证券扩张速度很快,不仅研究部门,投行部门也曾大量挖人。

  转买方成主流

  太和顾问薪酬专家蒲世林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券商以“固定薪酬+年终奖”方式给付的研究员固定薪酬,平均为79.2万元,总现金收入平均为137万元,其中高的能达到340万元。而对于宏观、策略以及重要行业的明星分析师而言,年薪300万元只是行业平均水准,有些分析师的价码甚至高达500万元。

  “年薪百万只是对于那些位于金字塔尖的明星分析师,作为这个行业的普通一员,实际薪酬并不高,而且来自研究所、客户的压力很大,从业5年后,感觉已经进入瓶颈期。”某位从券商研究所转投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述上海金融猎头表示,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基金公司客户对券商行业分析师的需求大增。

  “现在压力要比做卖方研究时小很多,而且薪酬也有所提高。我的职业规划很清晰,先做研究员撰写分析报告供基金经理做投资参考,如果报告写得出彩,得到基金经理的认同,下一步就是转向实战操作,做投资经理,年薪可以翻好几倍”上述分析师表示。(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