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豆抛储传闻突袭 专家称实质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日前,市场再次传闻国储将抛储400万吨大豆,不过专家表示,抛储对大豆价格的实质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综合媒体7月20日报道,日前,市场再次传闻国储将抛储400万吨大豆,但目前尚未得到确切消息。此前也有过两次相关抛储大豆传闻,后均被证实。不过,专家表示,抛储对大豆价格的实质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传国家将抛储400万吨大豆

  18日,业内传言国家将再次定向抛400万吨大豆以缓解油企亏损状况,但现在未得到证实。业内人士表示,400万吨大豆将相当于国内一个月大豆用量,抛储大豆的传闻会令市场产生一定恐慌情绪。

  对此传闻,光大期货分析师赵燕表示,“个人认为抛储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之前在6月末就有传闻国家会再次抛储。”

  不过,赵燕对本次抛储的数量有些质疑。据了解,国储库存量在400-500万吨,如果抛400万吨,相当于储备的大豆基本全抛了。从国家安全储备的角度看,这种可能性应该不是很大。而且上次计划定向抛300万吨给油厂,但最后油厂也只要了220万吨。这也说明目前油厂并不缺豆。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再度抛储大豆的目的在于:一是为了弥补油厂亏损的局面,二是为了轮储库存的2008年陈豆。

  受传闻影响,近两日大豆期货弱势震荡。截至昨日收盘,大豆1205合约报收于4650元/吨,下跌0.30%。

  抛储对豆价影响有限

  从历史经验来看,抛储对大豆价格的实质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赵燕表示,“抛储无疑会对短期豆价构成压力,因而近两日盘面走势较弱,但更多影响还是在心理层面。因为抛储定向为指定油厂,对整体市场实质影响不会太大。”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志强也称,本年度临储大豆拍卖超过10次并传定向销售2次,若7月份再度定向销售,短期内豆类油脂反弹势头可能受到压制,但预计期价中长期牛市并不会改变。

  短期而言,定向销售一方面增加国内现货供应,另一方面缓解压榨企业亏损压力,对期价倾向于偏空。但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若定向销售规模较大则后期补库需求将成为市场不会过分看空的因素之一;而且本年度临储拍卖或定向销售后,期价短时间内走弱但跌幅均较小。

  年初至今,豆类油脂期价较其他商品抗跌,其中基本面因素提供较强支撑。下半年,豆类油脂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大,且幅度可能大于其他农产品品种。赵燕称,“今年国内大豆面积减少,产量下降已成定局,这对国内豆价提供了潜在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大豆对外依存度较高,豆价走势更多要看外盘脸色。而USDA7月供需报告再次奠定美豆后期看涨基调,在美豆面积大减、库存仍趋紧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天气问题,美豆有望出现大涨行情。随着美豆生长即将进入关键结荚期,天气炒作将进一步升温。同时,国内紧缩政策呈现松动迹象吸引资金回流,也有望进一步提振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商品价格。

  黄志强表示,中长期而言,中国和美国11/12年度大豆减产可能性较大,全球豆类油脂供应偏紧格局延续,库存消费比下滑趋势不变。与此同时,美国QE3推出的可能性增加,中国紧缩可能延续但下半年力度或不及上半年,宏观面、基本面以及资金面等条件或共同推升豆类油脂类的价格。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