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火”遍互联网 且慢“向钱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火的新生事物了尽管满打满算,年纪不超过2岁,但是,其成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互联网有史以来的任何产品。再加上新浪、搜狐、腾讯等不遗余力的病毒式的营销,可以说,但凡是能够上网的人,几乎是人人自“微”。

  为了推广微博,新浪、腾讯、搜狐原本相安无事的门户业务,重新拉开了阵势。不仅大幅投入硬广,而且几乎是全员开展“人拉人”运动。

  新浪“向钱看” 搜狐不屑

  在搜狐张朝阳的压力下,新浪为了保住其微博老大的地位,在微博投入上一直是不敢松懈,为此,也消耗了大量人力财力,当然,股价也是突飞猛进。不过,资本市场上的概念终究是要兑现的,微博怎样才能赚回钱来呢?

  最近有消息称,新浪微博将于第三季度推出虚拟货币“微币”,价值相当于一元人民币,可以用于购买虚拟道具和第三方应用开发商提供的各种服务。

  此前,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曾经阐述过新浪微博六种可能的盈利方式,其中社交游戏、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及数字内容收费等四项主要面向用户,需要通过付费实现,而“微币”计划就是实现付费的可靠途径。可见,微博盈利早已被新浪提上日程。

  日前,“闭关”数月的张朝阳再度发声,宣布搜狐微博正式改版,改版后的新版微博为宽屏,在图文显示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对于新浪的“向钱看”,搜狐张朝阳表示,“搜狐微博没有任何收入盈利的压力,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现在我们并不急于赚钱,还是集中精力发展用户。新浪肯定是急于赚钱,那让他们去赚!”

  微博已然成为赚钱手段

  尽管绝大多数人把微博当成为自己赚取人气的手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已经在新浪之前,更早的利用微博赚到了真金白银。近日,在郭美美之后,无知少女“卖胸做广告”一事,又极大的挑战到人们的道德底线。一个原本不足60个人关注的微博,瞬间招来数万人关注,引爆为一个社会热点。幸而,梦天堂网络公司及时出手相助,劝阻了这名女孩的大胆行为,制止了闹剧的继续发酵。但是,微博对不良事件的传播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也让人不免新生后怕。

  其实,微博作为自媒体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其社会属性的意义早已超过了产品或是商品的属性。对于个人而言,这个难得的言论空间,应该倍加珍惜和呵护。对于新浪、搜狐、腾讯等微博网站而言,对于这方尚且自由的“土地”,能否下决心彻底的抛弃掉自己处心积虑的商业欲望,让其真正成为一块难能可贵的“净土”呢?这是考验一个网站及其掌舵者,是否真正拥有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微博在某些角度上就像“小产权房”或自盖的阳光房、小厨房一样。因此,任何利益上的沾沾自喜和自由后的忘乎所以,都有可能埋下致命伤。(贺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