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赔付支出同比增三成 险企下半年承保利润或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个月,在某险企四川分公司银保部工作了三年的王小姐告别了她工作的保险公司和银行网点。对于离职的原因,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监管部门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之后,保险公司给到银行的手续费高了,给我们的佣金低了,所以就选择了离职。

  某险企的汪先生在与记者交流时称,今年以来保费增长明显放缓了,而手续费却提高了,加上今年灾害事故发生比以往年间也多发,导致保险赔付支出明显增加,保险公司承保利润今年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据了解,今年1~6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而今年1~5月份的保险业务及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1~6月份,保险公司赔付支出1959亿元,同比增长33%;34家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仍有22家财险公司未实现盈利目标。

  保费增长放缓

  今年1~6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359.6亿元,同比增长16.9%;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5697亿元,同比增长11.4%,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长放缓。

  从保险公司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601628)(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601318,SH)和中国太保(601601)(601601,SH)三巨头的保费收入同比也放缓。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同比增长6.48%;中国平安寿险、财险分别同比增长37%、36%;太平洋(601099)人寿和太平洋财险同比分别增长4.40%和19.26%。

  今年以来,灾害发生率比往年更高一些,国际再保险的费率已经明显上涨了,而国内财产保险公司的赔付支出也不断增加了,据保监会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保险公司赔付支出1959亿元,同比增长33%。

  赔付支出及手续费增长较快

  今年上半年全国保费增长一成,赔偿成本增长三成的同时,今年1~5月份的保险业务及管理费用却增加了两成。

  王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监管部门叫停银保驻点销售之后,各家保险公司都提高了给银行的手续费比例。她给记者举例称,以她工作的保险公司为例,该公司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一款5年期趸缴产品,监管部门没有叫停驻点销售前,给到银行的佣金是2%,叫停驻点销售后佣金涨到了5%,意味着保险公司每通过银行销售1万元趸缴产品的保费,佣金就得比原来增加300元。

  王小姐表示,预计下半年银保手续费还将往上涨,以其公司那款5年期趸缴产品为例,现在私下里给到银行的手续费已经达到7%,下半年保险公司将迎来业务发展旺季,银行也会提高保险公司手续费比例,各家保险公司的手续费大战会打得更加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保险行业今年1~5月份的保险业务及管理费用进行统计发现,今年前5个月中每个月的保险业务及管理费都要高过去年同期,而1~5月保险业务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22%。

  汪先生坦言,今年保险公司日子不好过。在最近的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一些机构负责人就在向总公司要政策支持,所谓的政策支持也就是提高手续费比例。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已经有34家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而保监会5月份共披露了56家财产保险公司的保费数据,在6月并无新险企成立的背景下,意味着还有22家财产保险公司未实现盈利。

  对于接下来6个月的发展,汪先生表示,面对赔付支出以及手续费支付的增加,下半年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压力将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