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上半年盈利预增72% 资产配置面临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承保风险的把控和投资策略的调整,上半年保险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89.8亿元,同比增长72.3%。上半年保险资产配置趋于稳健,这是其盈利的一个原因,但是债市收益率在低位徘徊,资本市场的低迷也让保险资产配置面临较大压力。

  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5.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

  在资产规模明显增长的同时,保险业预计489.8亿元利润收入引人关注。其中,人身险业务的效益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利润总额345.1亿元,同比增长15.7%。保险专家指出,期缴产品占比提高,尤其10年期保单增长较快,摊薄了各公司的风险成本,为保险公司盈利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资料显示,人身险新单10年期期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7%,增速高出人身险业务7.3个百分点。

  同时,财险公司通过严把核保核赔关,承保盈利也较为突出,上半年34家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盈利,14个大类险种中实现承保盈利的达到12个。

  事实上,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安全稳健对行业利润增长功不可没。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6%,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1%。这一收益率明显高于上证综指的涨幅(-1.63%)。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银行存款占比33.5%,债券占比45.8%,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3.2%。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保险机构适应外部形势的变化,增加银行存款和长期股权投资,资产配置趋于稳健。

  不过,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将给保险业经营带来较大挑战。吴定富指出,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降。

  同时,产品结构失衡也将导致投资压力加大。上半年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91.6%。吴定富指出,分红险具有保底收益和特殊分红的特性,资金运用收益的高低,对分红险业务的稳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在加息条件下需要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来覆盖成本,客观上会增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压力。

  记者从保监会了解到,下半年保险业将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以应对资金配置压力,如修订债券投资办法,完善境外投资实施细则,支持保险资金合理配置国内债券和境外优质资产;研究出台保险资产融资融券办法和衍生产品管理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