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美炒药大发横财 发改委实难下重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近日会同有关部门查出了一些蓄意囤积党参的中药材经营者。同日,央视新闻频道曝光康美药业2009年囤积三七获取暴利,并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监管人士证实康美已遭告诫。

  系列负面消息引起了投资者对康美药业的担忧。18日,康美药业跌幅4.51%,成交量15.71亿元,创10年来天量交易额。不过,昨日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力挺康美药业,其 股 价 也 逆 市 回 升 ,涨 幅 达1.60%,而当日大盘下跌0.65%。

  中药材贸易是康美药业主要收入来源之一,2010年公司年报显示,来自中药材贸易的营业利润达5.86亿元,占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的82%。

  7月18日,央视在报道中揭露,康美药业2009年购入三七660.7吨,库存58.04吨,全年累计囤积达到718.74吨。当年,公司对外销售三七仅88.1吨,生产自用65.6吨,2009年年末库存565.04吨。

  据了解,由于2009年三七产地云南省文山州大旱,导致当年产量仅为3000吨左右,康美药业囤积的三七占到市场总额20%多,而康美药业每年利用三七制作饮片数量仅为100吨左右。到了2010年,三七价格高涨,康美药业将囤积的三七全部抛售,从中获利1.2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向媒体确认,国家发改委对康美药业2009年涉嫌恶意囤积三七的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情况是查实了的”。

  许昆林还明确透露,根据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已对康美药业公开提醒告诫。至于下一步的处罚,还在研究之中,“我们先是依法予以提醒告诫,处理也要依法进行”。

  该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对54家从事党参经营的企业发出告诫书,要求其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将囤积的党参卖给药厂,供应价只有市价一半。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国家发改委近几年来首次对药材涨价进行行政干预。

  华鑫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国家此次对甘肃党参囤积者的查处对康美药业影响不大,政府的单个强行措施短期效果明显但治标不治本。

  根据现有的《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如果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有“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经价格主管部门告诫仍继续囤积的,”可以“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但记者从监管部门内部人士了解到,虽然规定看似严格,但由于法规对具体行为定义较为模糊,具体到实施时很难下“重手”。而像康美这类龙头企业,更因为往往牵扯所在地方等各种利益,更是让监管部门投鼠忌器。对于查处囤积炒作中药材的行为,目前政府部门的办法依然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