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海航集团30亿美元竞购通用货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大展拳脚的海南航空集团正加快其国际化步伐。继传出竞购匈牙利国有航空公司(MalevHungarianAirlines)和德国Hochtief机场股权之后,昨日(7月19日)有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有意以30亿美元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股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加强扩展国际航线,海航集团也积极地争抢筹码。

  锁定海外物流领域

  上周五,有消息称,海航集团计划购买匈牙利国有航空公司的股权,这将是中国航空业者在欧洲的首次投资。据报道,在6月底,温家宝总理对匈牙利、英国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海航集团与匈牙利资本协会(HungarianCapitalAssocia-tio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昨日,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已成为通用海洋货柜公司(GESeaCo)的领先竞标方。据了解,通用海洋货柜是通用电气及其合资伙伴的集装箱租赁公司。如果消息属实,海航集团的并购版图将向海外扩展。据悉,海航集团目前正与私人股本集团Kelso竞购通用海洋货柜,收购价格可能高达30亿美元 (包括债务),并且海航集团已被视为优先竞购方。不过,通用电气仍在审议其所有选择,并不急于宣布结果。

  对于上述两笔海外收购传闻,海航集团宣传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未收到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海航目前的保守态度可能是因为其之前也有竞购失败的案例。有消息显示,海航集团今年5月宣布收购西班牙NH酒店的计划可能遇阻。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此次海航集团已被列为优先竞购方,机会是比较大的,“当然还要看其竞争对手的实力”。

  据了解,海航集团在国外市场上的并购主要集中在货运、航空公司和机场,均属于物流领域。该领域也是海航关注的重点,海航集团开展海外并购的原因在于,国内并购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而国外市场目前仍处于经济缓慢复苏阶段。

  或收购欧洲航空公司

  除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传闻外,海航集团在上周也被传出有意收购匈牙利国有航空公司的股权。此前,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证实海航集团竞购德国Hochtief机场已在进行中。虽然其表示“成败与否,很难预料”,但若竞购成功,将能获得Hochtief机场下属的雅典、杜塞尔多夫、汉堡等6家国际机场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海航就可以此为跳板,发展航空业。”黎雪荣分析,收购国外航空公司和机场股权,将使海航在国际航空业务扩展上具有优势。

  去年以来,随着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逐渐加大,国内航空公司争先开拓国际航线。当然,海航集团也是这场国际航线热潮的参与者。因此,上述两笔并购对海航集团尤为重要。据了解,这已是其第二次洽谈匈牙利国有航空公司股权收购事宜,早在2004年海航曾表示有意参与竞标重组匈牙利航空,但最终没有参与竞标。

  对此,黎雪荣表示,现在应该是时机更成熟了。

  海外收购前途未卜

  不过从目前海航对于消息发布的谨慎表现来看,这几单备受关注的海外收购恐怕前途还难以预料。据了解,参与德国Hochtief机场公司竞购的除海航外,还有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另4家公司。

  而即使竞购成功,海航集团对这些海外业务的经营能否成功也仍然是个疑问。

  据了解,匈牙利航空公司拥有65年的历史,以布达佩斯为主运营基地,航线网络涵盖了36个国家的50个城市 (包括代码共享航班)。但尽管处于连接东、西欧的核心地理位置,匈牙利航空却连年亏损,几度面临破产。2004年海航最终放弃参与竞购时,就有分析认为是由于海航在欧洲不具备完善的航线网络,以及匈牙利航空股本结构不合理,并且已连年亏损且濒临破产,财务风险巨大。而这些风险现在依然存在。

  同时,资金也是一个问题。今年以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南航空(600221,SH)已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了两次融资。本月,海南航空再次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以不低于6.4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60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补充流动资金。

  黎雪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海航惯用的并购手段,其往往更重视资本的运作,不会太注重具体的经营,把该减的部门减掉,形成比较标准的模式,但还是技术化、本土化去经营。

  目前海航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零售、海运、航空等。这些领域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每天都有大量的现金流,可以为其扩张提供更多的资金。这样的模式使海航目前已成为国内企业中为数不多的资本运作能手。

  不过对于海航这样“滚雪球”扩张方式,也有人认为是非常冒险的。如果不太擅长很容易出现问题,一旦链条断了,就很难继续下去。

  此外,从国内企业海外扩张的案例来看,海航集团的海外扩张前途也难以预料。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失败案例居多。

  “国内企业海外并购风险更大。”黎雪荣分析,国内企业可能对并购的企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初衷是想通过海外并购获得对方的管理、技术、渠道等优势,但并购后是否能真的带来这些资源却很难预料。此外,在并购方面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人才当前还是比较缺乏的。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海航集团
  • 竞购
  • 集装箱租赁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