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光裕旗下公司竞购退役航母 或为国美吸引眼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尽管身陷囹圄,但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时不时就会有些吸引眼球之举。眼下,他旗下的老鹰优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又打算买一艘退役航母,将它改造成为世界最大的流动展馆,来探索一种国际新型营销模式。

  老鹰公司准备竞购的是有着25年服役经历的英国“皇家方舟号”航母。在英国政府削减开支计划下,它提前退役。自从今年3月英国政府公布了这艘退役航母的招标信息后,黄光裕旗下专做电子产品销售、地产和俱乐部运营的老鹰公司就一直在为竞购做着准备。公司负责人赵启光表示如果竞购成功,他们将会把这艘航母停放在港澳地区,将它改造成一个大型的流动展示平台。

  赵启光:为高端奢侈品、高端电器提供展示平台,让消费者有全新的体验。如果其他相关企业对这个感兴趣,也可以使用这个平台。

  虽然竞购航母是老鹰公司的独立行为,但鉴于都是黄光裕旗下的公司,如果老鹰公司竞拍成功获得航母,国美电器势必也会参与进来。国美方面对这一创新项目平台也非常感兴趣,他们表示将国美的一些高端产品发布以及用户体验放在航母上进行,会是一个国际新型营销模式。

  此外,资深企业投资专家况杰认为此次竞购航母也可以看成是黄光裕对商业地产模式开发的一种新尝试。

  况杰:现在地产行业竞争激烈,黄光裕属于独辟蹊径,拿地不好拿,他就买拿条船来进行高端奢侈品产业。这是一次巧妙的尝试,同时也是他发展产业多元化与商业地产运营上的一种比较高明的做法。

  尽管竞拍底价并没有公布,但依据英国今年1月拍卖的一艘退役航母价格来看,最后成交价大概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钱对黄光裕来说不是问题,但考虑到航母的敏感性以及其他竞拍公司的背景,想要得到“皇家方舟号”并不容易。资深业内专家晋珀认为黄光裕竞购航母,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是想借此为国美吸引眼球。

  晋珀:国美在和苏宁竞争的过程中目前处于劣势,此举可以达到吸引眼球、起到很好的广告效应。从某种角度来说,竞购航母能证明黄光裕和国美的实力。因为买航母是需要钱的,而且如果收集收藏奢侈品的话也是需要大量的资金,黄光裕中国首富的光环以及影响力从这次竞购可以再次体现。

  过去两年在国美电器内部争夺控制权的同时,苏宁乘机实现对国美的大份额超越。现在随着前CEO陈晓以及高管孙一丁相继离开,国美电器内战告一段落,黄光裕家族重掌大权。也许此次宣布竞购航母,也是黄氏家族重整大计的一部分。

  (记者张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