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紧缩政策“误杀”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提出的不符合保险监管政策的要求,各保险监管部门不能盲从,更不能丢掉保险监管的职责去做违反监管规定的事情。”

  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基准利率,宏观调控给保险业的经营带来了较大挑战,尤其是寿险业务增长面临压力,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加剧,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

  与此同时,各地财政资金困难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开始向保险业求助,找到保监会、保监局,有的甚至直接给保监局下达任务。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提出的不符合保险监管政策的要求,各保险监管部门不能盲从,更不能丢掉保险监管的职责去做违反监管规定的事情。”

  面临退保风险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召开的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同时,部分传统固定收益率产品以及新型产品面临一定退保风险。数据显示,今年1-5月,寿险公司退保金按照老口径计算达734.8亿元,同比增长72.4%。

  从保险经营的一般规律和国际经验看,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存在因投保人集中退保而陷入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尽管保险公司出现大规模集中退保的概率不高,但一旦发生集中退保,就可能对保险公司乃至行业造成较大危害。

  对此,吴定富指出,下半年将排查可能导致集中退保的潜在风险点,完善防范集中退保风险的制度机制;针对性地制定防范集中退保风险预案,定期进行分析评估;深入开展压力测试,建立健全现金流监测制度,加强对重点产品和重点业务退保情况的监测。

  资金运用压力大

  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已达5.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尽管总量仍在增长,但在投资方面,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降,部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到较大影响。

  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及流动性紧缩力度加强,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导致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在当前形势下,保险公司普遍压缩投资总额,加大长期资产配置,个别保险公司资产流动性偏低的问题开始显现。

  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6%。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3.5%,债券占比45.8%,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3.2%。1月至6月,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2.09%。

  此外,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分红险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达91.6%,寿险市场“一险独大”的问题日益突出。吴定富指出,由于过度集中于分红险,在加息条件下需要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率来覆盖成本,因此,客观上会增大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压力。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紧缩政策
  • 误杀
  • 保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