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名家论市:A股面临“失落的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桂浩明:上涨时难跌亦难 红五月或成泡影

  历史上,5月份股市上涨的概率较高,出现过诸如“5·19”这种大级别的反弹。时下,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对5月份的行情抱有较大的希望。毕竟,4月份的暴跌给投资者留下大盘遭“误杀”的印象。如果真是如此,股市在5月份展开反弹,是否顺理成章呢?

  如果对刚刚结束的4月份行情进行回顾的话,那么很容易看出,在这段时间中,大盘运行分成了两段。前半段,虽然有央行升息的举措,但股市总体上还是保持了震荡向上的格局。以沪市为例,从4月初到18日,上证综指的最大涨幅是4.74%。股指不仅站上3000点,还一度推进到3067点。不过,之后却是风云突变。大盘出现了持续下跌,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一度下探到2871点,两周时间内最多下跌了6.39%。尽管在这天,大盘最后还是出现了反弹,并且以红盘报收。但以月度计,4月份沪市下跌了17点,月K线收阴,不但终结了先前月线两连阳的格局,也使本已形成的上涨形态被破坏,股指形成了非常典型的头部特征。

  那么,进入5月份,市场面貌会不会出现某些改变呢?历史上,5月份股市上涨的概率比较高,出现过诸如“5·19”这种大级别的反弹。时下,也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对5月份的行情抱有较大的希望。毕竟,4月份股市出现的暴跌,给投资者留下大盘遭“误杀”的印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股市在5月份反弹,应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资金骤紧导致

  4月下旬股市急跌

  的确,从政策面来说,4月份并没有超预期的事件发生。根据央行固有调控节奏,这个月是轮到既要提高利率,又要提高准备金率。事实上,4月初提高利率的消息公布后,股市低开高走,形成了一波上涨。但问题在于,到了月中,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以后,股市却开始了下跌。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来,央行每个月都要提高一次准备金率。因此,在4月份实施这样的操作,并不出人意料。而在前几次这样做以后,也没有对股市的运行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这次情况却有所不同。原因在于,自从3月份将准备金率提高到20%后,就有研究显示,市场的流动性将会出现由宽松到紧缩的拐点。现在又进一步提高到20.5%,这自然会加快了资金面从量变向质变的转变。果然,在这次商业银行上缴追加的准备金时,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利率就出现了暴涨。此间,央行官员所谓提高准备金率没有“绝对上限”的表态,则是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调控过度的担忧。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

  很多人注意到这样的事实:在4月下旬股市下跌过程中,成交金额减少比较明显。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甚至在交易时间中出现“断档”现象,即有好几分钟没有一笔交易。与此同时,一级市场上申购新股的资金也大量退潮,从前期每个档期平均1万亿元减少到2000亿元。虽然股市交易的不活跃以及部分股票成交的低迷,有着复杂的原因,但是最基本、也是最本质的,只能是市场资金供应的不足。必须承认的是,股市供求关系的骤然紧张,是导致4月下旬股市急跌的最主要原因。这种状况,应该说是人们能够想象的,但是它又要比大家想象的更加严重。所以,当股指以五连阴的形式暴跌时,还是有很多人反应不过来。

  缺乏上涨和大跌的理由

  现在,一个明显的事实是,5月份,人们难以想象这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会得到哪怕是较为有限的改善。鉴于3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超过了5%,再加上由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等因素,4月份CPI多半也会维持在5%以上的高位,这就使得央行必须要加大调控力度。另外,4月份升息以后,人民币与美元、日元等的利差进一步放大,这就有可能会使海外资金加快向境内流动,导致外汇占款进一步上升。央行为化解这一压力,也就必然要采取措施予以对冲。因此,5月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一些人猜测,会在五一期间宣布提高准备金率,现在看来,时间可能会稍稍靠后一点,但在5月份是迟早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会更加收紧,股市的资金面自然也就难以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显然大盘是不太可能出现什么像样的上涨。

  既然5月股市缺乏上涨的理由,那么它会不会大跌呢?这是现在部分投资者所担忧的。应该看到的是,在4月份已经明显下跌以后,进一步大幅度杀跌的可能性倒也很小。这主要是因为,首先,虽然人们对政策调控存在很多担忧,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实体经济状况还是不错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是绝对值仍然在走高,这就使得很多股票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即便被认为市盈率仍然很高的创业板,现在也降到了40倍左右。如果人们参考海外创业板的标准,也不会觉得这是难以接受的。股票价格低,成为了现在股市最为重要的支撑。

  其次,尽管现在市场上流动性被不断收紧,但换个角度来说,民间也并非没有闲置资金,各地各种类型交易所的涌现以及份额化交易的活跃,说明还有不少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这些资金之所以现在没有选择进入股市,可能是因为这个或者那个原因。但不管怎么说,只要股票价格足够便宜,它们还是会入市的。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乃至绝对价格低的股票走势相对都比较好,原因在于它们往往有比较高的安全边际。而当有着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不断出现时,一定是会受到资金青睐的。在一个规模很大的股市中,资金面的紧张会制约其向上运行,但是通常不会导致其无休止地下跌。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股市调整还是会有底线的。依据现在的市场状况,再参考各种指标,大致可以认为2700、2800点一线是近期股市下跌的底线。在一般情况下,在这里是会形成有效支撑的。

  静观其变更可取

  一方面是由于市场资金紧张,股指涨不高;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股票业绩还可以,股指又难以深跌。这样的局面,也就为5月份的股市运行定下了基调,在小区间内整理。鉴于目前政策面还是较为严峻的,这种整理将是以弱势为特征。也就是说,不能排除5月份股指还会有所下探,但估计空间有限。反过来,当其在下档遇到支撑后,也不会因此而具备大幅度反弹的条件。就交易重心而言,明显要比4月份有所下移。如果说4月份股市是先扬后抑,那么在5月份,在走势上更为明显的特点很可能就是在不到200点的空间内来回震荡。这固然不是人们期待中的“红五月”,但却是市场的一种不可避免的形态。面对这样的状况,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低仓位观望也许是最佳的选择。应该承认,现在的市场并不适合操作,更缺乏财富效应,因此静观其变比盲目追涨杀跌更为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