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增速大幅下降 反映出口企业遭遇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赵福地日前表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外贸出口单月增速已连续四个月下滑。对此余丰慧昨日发表博文指出,上半年对外贸易数据说明,对外贸易结构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东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预示着对欧盟、美国出口受货币升值因素影响从而转向东盟国家。”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既有利于开辟新的出口增长点,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文章指出,6月份贸易顺差仍然创下单月7个月高点,这对通胀是雪上加霜。而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则是我国出口企业困境的真实反映。

  文章认为,6月贸易顺差高点不是由于出口增大造成的,而是由于进口缩小导致的。这个贸易大顺差与人民币升值导致的热钱大举进入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将呈现一个新高点,必将造成基础货币发行的巨大压力。也给货币政策提出了两难选择。“外储增加要求发行货币对冲,而对冲增加的流动性又需要央行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来回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已经对出现减速迹象的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巨大影响。”

  3月、4月、5月和6月出口增速分别为35.8%、29.9%、19.4%和17.9%,连续四个月下滑,并且6月出口增速比3月份下降竟达17.9个百分点,增速下降50%。余丰慧认为,这主要是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去年重启汇改一年多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接近6%。而大多数出口中小企业利润非常之薄,大部分在3-4%左右,仅人民币升值就吞噬掉了几乎全部利润率。再加上,劳动力价格持续攀升,中小出口企业生存越发艰难。”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dr20.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