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代言人:李娜接班姚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品之一”现在到了离开货架的时刻。身受伤病困扰的中国篮球明星姚明最终做出了离开NBA赛场的决定—当然,他携带着在过去9个赛季超过3亿美元的创收额,这宗“商品”最后折合为税前人民币20亿。

  对于一些忠实于姚的商业赞助公司来说,这真是一个感伤的时刻。这个篮球大男孩曾经是可口可乐、VISA、锐步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形象代言人,它们从姚明的身上获益良多。尤其是对于NBA(美国篮球职业联赛)来说,它们甚至不知道姚之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继任者。

  “该死的真糟糕!我真希望他能改变主意”,互联网上有无数类似这样的评论,但其实谁又能左右巨人的未来?

  雅虎体育专栏记者阿德里安(Adrian Wojnarowski)首先捅出了这条消息,他称因为左脚的伤病,姚明在NBA度过9个赛季之后已经决定退役,他今年31岁。

  一个最富有时代意义的中国体育明星过早地退场了,尽管姚明还没有亲口证实,但似乎事情已经没有什么挽回余地。

  随后,美国媒体迅速跟进了这一重磅新闻:《体育画报》称全球偶像告别篮坛;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姚明结束一段历史;《DIME》杂志提到了姚明是个好人,甚至连奥尼尔也喜欢他,而奥尼尔不喜欢任何一个他的对手;美联社则引用体育咨询公司SportsCorp主席马克·甘尼斯(Marc Ganis)的话说:“从未有人像他这样,我怀疑也不会再有另一个人可以同他一样。”

  无论这种说法是否显得有些夸张—谁也无法预料未来—但就像雅虎体育大大的标题“全球化大使(Global Ambassador)”所暗示的那样,姚明以中国头号体育明星和NBA国际化领路人的身份而引人瞩目。

  姚明的离开在中国体育明星代言市场造就了一个商业空白。所幸的是,大公司们还有李娜。这个比姚明小两岁的湖北姑娘1个月前刚刚在罗兰·加洛斯捧起法网冠军奖杯,成为第一个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中夺得单打桂冠的中国和亚洲选手。在6月4日决赛当晚,观看李娜比赛的中国收视总人数高达1.16亿人,她的新浪微博粉丝在决赛后激增近26万,超过了200万人。现在的她成了又一个“全民偶像”,就像是职业辉煌期的姚明。

  姚明为NBA打开了东方市场,这是NBA最为成功的海外市场,在这里它获得数亿美元的年收入,因此而前所未有地成立了一个估值23亿美元的中国公司,全球从没有一个体育商业联盟做过如此大胆的事情。

  但现在,这一切必须要停下脚步。过去两个赛季,姚明只参加了5场NBA比赛。他同火箭队的合约也于今年结束。更糟糕的是,NBA现在处于停摆期,在上一次漫长的停摆中,为NBA在中国培养了第一代球迷的迈克尔·乔丹宣布退役。

  从大卫·斯特恩24年前免费向中国的国家电视台CCTV送上NBA转播权之后,姚明一直是一个美国篮球界所期待的人。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在2002年以4年178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姚明,这是一位老派的美国投资人,精明且行动迅速,对于姚明的投资曾经也被认为是一次冒险,但结果是这个高个子为他带来了整个中国。亚历山大说,“我知道姚会让我的投资获得巨大成功”。

  从那个著名的巴克利亲吻驴屁股的笑话之后,姚明的价值就开始显露,他开始在场上不断得分,赢得球迷赞赏,火箭队的打法都围绕他而展开。CCTV的NBA转播收视率攀升,理所当然地,赞助商也找上门来。

  根据《福布斯》最近的排名,火箭队以4.43亿美元的价值位列联盟第五(2005年最高时曾排名第三),2010/2011赛季球队盈利3600万美元,只排在分别位于纽约和芝加哥的尼克斯和公牛队之后。

  随着姚明离去,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丰田中心的中文广告牌数量将逐渐减少,当地电视台是否还会插播中文广告或者还是否会有普通话电台节目也成为一个疑问。在姚明因伤病而停止比赛后,一些中国媒体撤离了他们派驻在休斯顿的记者,旅行社们也打消了拿姚明来做广告的念头。

  CCTV篮球评论员于嘉告诉《第一财经周刊》,鼎盛时期,来到丰田中心进行现场报道的中国记者超过30个,那时NBA赛季平均收视率是1%,而到上赛季,这个数字下降到了0.3%。“没有姚明,NBA在中国的市场将大大缩水”。

  沃天体育集团董事长郭杰说,过去两年,大公司都在观望,尽管NBA推出了一些新的广告手段,但还是流失了如昆仑润滑油这样的赞助商。郭杰曾任红牛中国总裁,红牛是中国第一家签约NBA的公司。丰田中心的广告牌每分钟滚动一次,最多时聚集了海尔、安踏、方正、蒙牛等20多家中国公司。姚明对于NBA和篮球的影响远远超越了一系列数字—在他参加的火箭队比赛中,场均得分19分、9.2个篮板、1.8个盖帽,他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在ESPN的调查中,大多数人认为姚明并不够资格入选位于斯普林菲尔德的NBA名人堂,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可他给NBA打开东方和世界市场所作出的贡献。因此《DIME》对它的读者们说,相信我们,姚明毫无疑问将入选名人堂。

  休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郎说:“姚明让火箭队、休斯顿,甚至整个美国都从中受益。”另一种更为知名的说法将姚明称为“中国对美国的最大一笔出口”。

  2007/08赛季,火箭在季后赛与开拓者的最后一场,大约有2亿中国观众收看了比赛。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而NBA热爱这样的数字,它称在中国有3亿球迷,大城市80%的青少年喜欢看NBA。如果说乔丹培养了第一代80后球迷,那么姚明培养的是第二代90后球迷。为开拓中国,NBA每年都会带来NBA中国赛、NBA篮球大篷车、NBA街头2对2挑战赛等一系列推广赛事。

  而走下赛场意味着,无论如何,姚明的影响力将逐渐退去。这是令人悲伤的部分。就像马克·甘尼斯所担心的那样,NBA是否还有机会得到下一个姚明。甘尼斯是亚历山大的好友,他同华裔投资人黄健华一同打理亚历山大的火箭资本在中国的投资业务。火箭资本曾创造了在5个月内用1.5亿美元投资包括安踏在内的6家中国公司的速度,这些投资给亚历山大带去另一项巨额收入。而神秘的黄健华随后也成为名人,他带领的中国财团收购了NBA骑士队股份。

  在新浪微博上,姚明退役的新闻事实上并没有获得出人意料的关注,至少没有像美国那边一样造成一种“这下可糟糕了”的轰动。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娜也许正在取代姚明的位置—在今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决赛前后,她在新浪微博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她的庆功会刚刚在北京的三里屯SOHO结束,而经纪公司已经安排在武汉举办李娜与网坛传奇巨星桑普拉斯等的表演赛。

  在2011《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姚明去年的收入是2.3亿元,比他最高时3.87亿的年收入减少了40%。李娜只有3000万元,但要知道那是在她获得大满贯冠军之前。

  IMG国际管理集团即将成为比姚之队更为知名的体育经纪—我们指的是在中国。IMG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娱乐营销和管理公司之一,签约了包括泰格·伍兹、费德勒、莎拉波娃在内的一线运动员。

  相关阅读:

  李娜签约泰康人寿 代言费或超千万元

  网球不普及仍属“贵族运动” 李娜影响不敌CPI

  李娜照耀下的中国网球

  娜姐理财不学姚明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商业代言人
  • 李娜
  • 姚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