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十二五”新材料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材料作为我国“十二五”发展期间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之一,它以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为目标快速前行。预计再过两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多亿元,十二五末将高达1000亿元,将大力培育几个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国内龙头企业,我国将打造成世界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产业。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新材料行业正处于发展阶段。而且新材料产业链不断延伸,行业细分市场不断涌现,产业上下游也在不断融合。新材料与基础材料产业的结合使用日益紧密,发展趋势也呈现出结构功能复合化、材料智能化等优势,最终达到节能减排的要求。目前,新材料产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左右,预计未来将以20%以上的均速继续增长,发展潜力巨大。

  十二五期间,我国力推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并把建设优势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产业作为我国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强力举措。其中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包括先进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将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先进复合材料电机护环、先进复合材料游艇等,预计到2015年可以让我国先进复合材料产值高达200亿,国内及省内行业龙头企业5到10个;高性能轻合金产业集群,将依托一些国内重点企业,发展国家级高端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打造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性能轻合金产业集群,预计到2015年铝、镁基地总产值达300亿。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化工新材料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未来中国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需求将日益增大,尤其是航天航空、汽车、风电等领域。近几年来全球复合材料需求增长较快,一半都在亚洲,而且尤以中国市场为佳,预计到2013年中国将占据全球复合材料市场40%左右的份额;其中用于交通运输的比例相对较小,仅占5%左右,并且低于全球24%的平均水平;工业设备领域所占比例为10%,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唯独风电和汽车领域需求旺盛,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材料,符合风力发电机大容量发展趋势,十二五我国新材料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