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丫跑两会]湖南:科技创新给经济加力 2011-03-1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2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小丫跑两会

    小丫跑两会——湖南:科技创新给经济加力
主编:庄严  编导:张硕 李想  张姝  摄像:毛云李  李慧  景延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小丫跑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将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那么,科技创新如何给中国经济加力呢?今天我与几位当选过“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人大代表一起,参观了一个特殊的展览,一起来看看。

    小丫:今天我也注意到前来参观的群众特别多,很多市民朋友都来感受“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进步的发展和力量,还有对我们生活的改变。我注意到这里边有两位人大代表,他们特别关注的就是这个在室内种植的这样一个蔬菜的、临时搭建的一个大棚。两位其实都是做工业的,怎么这么关注农业呢?

    向文波   人大代表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向文波:大家知道这次政府的总理报告里面,关注民生,是今年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个主题。

    李东生  人大代表  TCL集团总裁兼董事长

    李东生:这个项目实际上是农业项目,但是它也是结合了这个很多高科技的东西。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节能循环型“四防”温室具有防台风、防日晒、防暴雨、防腐蚀的功能,目前已经在西沙和南沙得到成功应用。在展览现场,我碰见前来参观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他们兴致很高,不仅在国人健康自测一体机前做起了身体检测、还在和谐号模型前讨论展开激烈的讨论、也体验了数字家庭展区的远程挂号服务。

    讲解员:通过这个呼叫,我们是可以24小时进行连线。

    讲解员:就是它只要一按这个就直接可以和医院联系了是吧?

    工作人员:我们超高压的技术可以代替传统的热杀菌,它是一个纯物理的过程,可以达到一个杀菌的目的,同时它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

    正在举行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让我们国家这5年来的科技成果在这里来了个全家福。

    小丫:走了一圈下来想问问各位代表,什么样的感受?

    李东生: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把产业这个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型升级,作为下一步我们经济发展的重点,科技创新将会为我们经济的持续成长提供一个巨大的动力。

    高德康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总裁

    高德康:看了今天这个展览馆,确实我们十一五规划,这个国家发展非常快,这都是总理关心的,我觉得今天看了大开眼界。

    陈志列  政协委员

    陈志列:我最大的体会是说,科技已经走进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确实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的方式,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所以这个展的最大的是老百姓的幸福看来和科技的关系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亲眼看到这些高新科技成果,让我们对新型工业化有了更多直观感受。科技创新改变了高投入、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那么它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今天到湖南去看看。很多人印象中,地处中部的湖南省,并不是一个工业强省。然而,2010年,湖南省完成工业增加值却达到6000亿元以上,是2005年的2.7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7%左右。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高铁动车都诞生在湖南。一个传统农业大省,怎么走到了制造业的最前沿呢?来看看我的同事在湖南的调查。

    在湖南省株洲市的中国南车集团电力机车公司,年轻的工程师们为土耳其伊兹米尔市设计城市轨道列车,他们用他们的创意和新技术力争满足客户们提出的每一项严格的要求。

    王大平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工程师

    王大平:国内一般的话,业主是要求我们的车子(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在离障碍物190米以内把车子停住。但是,我们这个合同要求更严格一些,它是要求我们在距离障碍物145米的时候,就把这个车子的速度降为零。所以,我们在转向架上增加了磁轨制动器,当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磁轨就会把它放下去,跟钢轨粘合,增加车子的阻力

    大多数地铁或城铁列车,都是六节或八节车厢固定编组为一列车。而工程师们改变了这个设计。

    刘永强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工程师

    刘永强:可以灵活编组的,三辆、四辆或者五辆灵活编组运行的。还有一个,这个车子的两端都可以开动

    最让研发团队骄傲的是,以前一直依赖进口的列车控制系统,也第一次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和生产。

    刘永强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工程师

    完全自主开发这个车,它是非常难得的,是中国(城轨列车的)第一个自己的“大脑”

    刘友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 1961年就开始从事中国电力机车的研发,见证了中国电力机车从无到有,从完全依赖技术进口到逐步自主创新的过程。2010年,株洲电力机车跑出了486公里的时速,这是目前世界铁路运营实验的最高速度。不过,刘院士告诉我们,中国的轨道交通装备如此扬眉吐气,在几年前还是难以想象的。由于没有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当初,他们的第一辆城市轨道列车设计出来后无人问津。

    刘友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 

    刘友梅: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征和环境条件,路线该怎么选择,它有很多各种各样,甚至包括接触网的形式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让我们遇到。

    冯江华  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总工程师

    冯江华:这个车做完了以后没地方用,就是没地方去考核,没地方去实验。

    2006年,湖南省政府结合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高新技术发展思路,提出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培育了一系列技术密集型的重点产业,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吸引了许多科技创新的人才。

    刘友梅院士告诉记者,在政策的推动下,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也进一步打通了与高校实验室的创新平台,与西南交大的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北方交大的电牵引重点实验室等高校科研平台建立了合作机制,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瓶颈一一进行突破。

    刘友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

    刘友梅:有这么多产品需求让小年轻放开胆子去做,我们几个大学,同济大学、北方交大,现在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