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治奶粉变更产地再次打入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洲产的明治不涨价能否重建消费者信心?

  □本报记者 金梁

  早报讯 近日,日本明治乳业宣布,今年中国市场上,全新从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婴幼儿奶粉正陆续在铺货,以取代日本进口的做法。业内认为,经过日本口蹄疫进口禁令和日本大地震后,明治乳业旗下的奶粉业务正在重整回归中国市场的战略。

  经过去年的“断货”之后,明治奶粉还会有市场吗?

  曾经只认明治,如今打死不买

  贝贝妈在怀孕的时候,一直吃明治的孕妇奶粉,在小贝贝出生前,就准备了一个小罐装的明治初生婴儿奶粉。“婴儿是认奶粉牌子的,不能随便乱换品牌,这样会造成孩子拉肚子。”贝贝妈对明治一直无比钟爱。她说,在妇保生贝贝的时候,像美赞臣等多个奶粉品牌都上门来推荐过,有的甚至白送一罐奶粉,但她依然选择的是明治。

  直到去年过年前,一直没有储备婴儿口粮的贝贝妈发现,在杭城各大超市和婴童店都找不到她想买的明治奶粉,只能从网上才能买到她家宝宝要吃的2段奶粉。

  “我听其他妈妈说,明治奶粉货源一直都很紧张,是因为日本出现口蹄疫疫情,导致原装进口的奶粉受到影响。”贝贝妈说,“我这人不太关注新闻,当时一听到日本口蹄疫,就吓坏了,马上决定换奶粉。”

  记者告诉贝贝妈,如今明治奶粉的产地已变成澳洲,不再是日本原装。她一直摇头说,“我打死也不再换回明治了。”

  她说,之前已换过一次奶粉牌子,宝宝不适应新奶粉肚子就拉了两天,虽然现在孩子大了一些,但很有可能换奶粉牌子又会导致拉肚子。

  “我已经不太相信明治了,说不定澳洲产的奶粉又出问题呢,这种事情真当说不好的。”

  市场普遍没货,网店生意一般

  昨天,记者来到庆春路的世纪联华,发现在2楼的奶粉柜台上,找不到明治的奶粉。一位在边上负责销售的大姐说,明治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断货了,尤其是1段和2段原产地是日本,早没货了。

  “明治现在买的人都没了,妈妈们哪里还敢吃明治的奶粉,要不你试试其他牌子。”大姐开始做起推销。

  在新华路附近的一家心聚心童婴店内,记者找到了两罐明治奶粉,但产地是日本。姓李的店长说:“明治之前的3阶段就是澳洲产的,供货没有问题,但因为1段和2段出了问题,所以明治奶粉的销售就一直不好。”

  货架上的这两罐奶粉如今也只是成了摆设,李店长说已经放了半年多了。

  记者从淘宝网上,找到了不少澳洲产的明治奶粉。一家叫“至尊宝宝”的网店内,3段澳洲原装进口明治奶粉,标价为125元,7月份已卖出20件。掌柜“至尊宝宝”在旺旺上说,“1段和2段澳洲产的奶粉都是从7月份开始卖的,但买的人不多,买3段和4段奶粉的人相对多一些。”

  掌柜说,与其他奶粉品牌相比,明治的产品销售不是很如意。

  光靠不涨价,能否重建消费者信心

  这次明治公司,以澳洲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替代日本原装,试图重新打开中国市场。

  明治海外健康营养事业部部长小丸表示,由于“各种原因”过去一年中国内地不能从日本进口乳制品。为了尽快恢复供应,明治开展了各项工作,包括对生产和质量重新进行了认证,因此“花费了不少时间”。

  “现在终于调整了中国市场的供应体系。”小丸说,明治已经把奶粉的产地从日本改为澳大利亚。“新产品将完全交由澳洲的当地工厂生产,应该可以消除消费者的担心。”

  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木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早前的进口禁令,内地正式渠道出售的日本产奶粉目前已完全没有库存,澳大利亚的产奶计划早就敲定的,这次替换只是顺应市场。

  据透露,澳大利亚产的1~2段奶粉价格定为209元、199元,这意味着价格和1年前的价位比并没怎么涨。业内人士认为,明治很可能是一年来唯一不涨价的洋奶粉。

  从目前来看,明治只靠着不涨价来重建中国消费者信心,是否还能重拾当初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