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均折价率创年内新高 传统封基又到“抄底”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均折价率创年内新高

  在接连两天的市场调整中,传统封闭式基金再显抗跌性。近期,传统封基市价涨幅持续落后,折价率逼近年内新高,是否又到了博取传统封基超额收益时?数据显示,目前折价率提供的静态年化回报率3.53%,虽然折价率较前期略有上升,但仍缺乏吸引力。

  传统封闭式基金近期连续走弱,折价率连续五周上升,并于上周创出年内新高。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行,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全线上涨,平均涨幅1.35%。其中,净值涨幅最大的为基金丰和,单周净值涨幅高达2.63%。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传统封基的市价表现明显不如净值表现,市价平均上涨了0.03%。25只基金中有15只二级市场价格下跌,除了基金开元之外,所有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均落后于净值涨幅。

  市价涨幅追不上净值上涨,传统封基对应的整体折价率进一步扩大。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25只老封基平均折价率达到9.94%,为今年折价率最高点,较此前一周上升了1个多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截至上周五,共有11只封基折价率超过10%,基金银丰和基金鸿阳折价率最高,分别达到14.12%和14%。

  分析人士称,传统封基持续走弱是折价率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前期折价率较低,存在折价率回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受基础市场表现不佳影响,封基净值表现不佳,截至上周五,25只基金中仅有5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基金开元以8.31%的收益率一枝独秀,该基金也成为目前折价率最小的封基。但大部分封基表现不佳,这势必对分红形势构成不利影响。

  不过,在折价率创出年内新高后,本周以来,在市场的震荡下跌中,传统封基整体表现抗跌。本周一,上证综指微跌0.12%,沪基指微涨0.12%。传统封闭式基金七成上涨。

  投资回报

  静态回报率3.53%吸引力有限

  目前,传统封基折价率逼近年内新高,是否又是抄底的好时机?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分析指出,从上周末的数据来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到期时间是3.45年,折价率提供的静态年化回报率3.53%。虽然折价率较前期略有上升,但仍缺乏吸引力。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当前A股市场隐含股息率在3.0%左右,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5月银行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的收益率分别为3.7%和2.64%。

  国金证券张剑辉也认为,传统封基折价率收窄的空间有限,但考虑到机构配置偏好和需求、品种稀缺和业绩稳健的优势,折价率明显扩大的可能也较小,下半年有可能围绕8%左右的中枢水平继续波动。

  投资建议

  从净值排名和价格排名错位中找机会

  对于意欲介入传统封基的投资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议,考虑到市场的反弹走势,可从净值排名和价格排名的错位中,参与封闭式基金的短期投资,如上周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丰和价格表现落后,同时折价率也处于相对高位。

  张剑辉建议,随着基金折价率继续回归的动力减弱,传统封基的选择将回归管理业绩。下半年,低折价背景下传统封基交易性机会将主要围绕市场情绪的波动,同时传统封基选择更多基于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可以以管理能力为核心,结合折价波动、市场走势把握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