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奴族PK租房族 晒一晒谁过得更舒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可替换图注

  房价如此高涨,但买房的人仍然前仆后继。特别是要结婚的人,没房子似乎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不是买房人的生活就一定更好,租房人的生活就一定不如意呢?沈鑫和杨柳,两个重庆的白领,年龄相仿,年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但他们一个买了房一个选择租房,结果他们的财务状况究竟如何?生活咋样呢?重庆晨报记者日前走访了他们两位。

  买房族:每月都成“月光族”

  在外人眼中,沈鑫绝对是个生活过得很滋润的人。在一所重点中学刚工作3年的他,每个月有4000—5000元左右收入。沈鑫最爱和同事一起出去K歌,也爱没事约人出去徒步旅游,在他看来,自己的收入应付这些爱好是小菜一碟。

  去年,沈鑫动了买房的念头。“想着工作几年了,该有自己的空间了,也要为今后结婚做打算。”沈鑫的想法很实在。于是,去年初,沈鑫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一套两居室。“父母帮忙付了首付,我自己负责每个月2100元的房贷。”同时,沈鑫又贷款5万元买了一辆车,每个月需要支付900元的月供,以及近1000元的养车费。

  然而,买了房和车后,沈鑫却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反而不那么愉快了。

  “现在,我也算有房有车一族了,但每个月固定在房贷、车贷、养车上面的费用就是4000元左右,吃饭我都尽量回家蹭。现在,我基本上每个月都没有结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沈鑫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想到,有了房和车后,日子比以前紧张多了。原本买车是想要出门自驾游方便,但买车一年了,他只出去过一次。

  最让沈鑫难受地是,有了房和车后,女朋友反而忧愁起来,“工作前两年还存了3万元,买车全部用光了。最近这一年一分钱都没存下。女朋友为此很是担心今后的生活。”

  理财师点评:

  沈鑫目前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要节省开支。从现有的情况看,沈鑫的固定支出主要分三块,房贷、车贷和养车费用。房子由于已经由父母支付了首付,再让父母出钱不太合适,因此可以让找父母借钱将车贷全部还完。

  节省出来的900元,沈鑫可将其中的500元用作基金定投,投资一只指数型基金,抵御通货膨胀的同时,为今后结婚准备。剩下的400元用作平日改善日常生活所用。

  今后,随着事业发展,收入会越来越多,成家后妻子的收入也可以纳入家庭理财范围,就可以增加基金定投的支出,逐步改善目前的生活状况。

  租房族:用理财产品赚房租

  柳杨在朋友眼中是个怪人,原因就是他是坚定的租房主义者。柳杨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写专利案,每个月能拿到4700元。工作不到5年的他,现在手中的积蓄已超过10万元。

  既然有了10万元,足够支付一套小户型的首付了,朋友们都劝他赶紧买房,但柳杨就是不同意。说起自己不愿意买房,只愿意租房的理由,柳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我租的这套房子,套内60平方米,房东当时买的总房价是48万。我的租金每个月1400元,一年下来就是16800元的租金,这样房东出租这套房子的回报率只有3.5%。我还没有算他装修的钱,算上的话回报率估计只有3%左右。”柳杨认为,3%的回报率在目前来看,实在是有点低。“我随便买个理财产品,都能有4%甚至更多的回报,那我为什么不把钱拿来买理财产品,赚的钱拿去付房租,还有结余。”

  柳杨说,自己的生活因为租房不仅没有变差,反而更好了。“我周围很多房奴,节衣缩食供房子。我虽然租房子,住得不比他们差,花的还更少。他们支付了首付,我把首付拿来投资,赚更多的钱。”

  由于柳杨的固定支出只有每个月1400元的房贷,再加上水电、宽带、电话费、生活费等,柳杨基本上每月能结余2000元以上。这2000元,柳杨会拿1000元基金定投,剩下1000元机动,定投到一定数额后,他会取出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不过,柳杨也有自己的烦恼。“没有房子,我觉得没什么,但女朋友始终心里不舒服,迟迟不肯答应结婚。但是现阶段,我还是不想买房,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变差。”

  理财师点评:

  柳杨的理财观念很好,懂得控制自己的现金流支出,租房的观念也并不是坏事。但柳杨并没有考虑到租金上涨的成本,也没有看到房屋升值的可能,用房屋的购买价来做计算。

  不过,柳杨目前的考虑也是正确的,他还处于人生的上升阶段,可以尽量多储蓄资金,等到有能力支持购房时,再进行买房计划。

  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柳杨不买房,就一定更快乐吗? 重庆晨报记者 刘笑嫣 摄

  沈 鑫 柳 杨

  每月收入 4000-5000元 4700元

  每月固定支出 4000元 1400元

  每月结余 0 2000元

  家庭资产 现值50万元左右房产一套(贷款还剩35万元) 10万元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房奴族
  • 租房族
  • 舒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