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河下游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山东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济南7月20日电 (孔凡元)根据长期天气预报,黄河自1982年以来已有29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从黄河洪水丰枯交替的规律看,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在增大。加上汛期降水较多,滩区、蓄滞洪区内避洪设施少等因素,今年山东黄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20日从山东省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获悉,今年夏季主要雨带位于黄淮、江淮地区,黄河流域下游降雨偏多,而黄河小浪底以下和汶河来水对山东威胁最为严重。在小浪底水库以下,黄河支流汶河来水频繁,2001年以来已造成东平湖有5年超过警戒水位,如果黄河洪水与汶河洪水相遇,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同时,黄河“二级悬河”的河道形态尚未根本改观,也威胁防洪安全。黄河堤防、险工、涵闸和东平湖、北金堤等工程都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环节。滩区、蓄滞洪区居住群众多,群众转移安置任务艰巨。

  处黄河下游的山东沿黄各地正严阵以待,确保黄河安澜。据介绍,山东防洪继续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灾、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黄河山东段沿河的鄄城、天桥、东平、垦利4个县(区)分别组建了应急专业抢险队。

  为确保黄河防汛各项工作具体到人,山东日前共签订各类黄河防汛责任书14万份,各级检查、认领责任段1049人次。针对薄弱堤段、河势变化大的河段,制定了应急度汛方案,落实了度汛措施。沿黄和沿湖各市、县防汛指挥部的滩区、泄洪区群众迁安救护方案均已制定完毕。

  据了解,黄河滩区山东段内共有60余万民众、200多万亩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