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商财险鏖战91轮拍下地王后提出退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杭州房地产业内传出消息称,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14日经过91个回合拍下的地块——钱江新城的8号地块,突然不想要了,准备“退货”。

  昨日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否认,只是表示领导外出,联系方式不方便提供。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证实,开发商确实提出退地,目前“正在协商当中”。

  什么原因导致退地呢?是行业低迷,还是开发商自身原因?

  开发商想退地

  位于钱江新城的8号地块在今年4月14日成交,竞争相当激烈,经历了91个拍卖回合后,由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成交价17.71亿元取得,楼面价为16490元/平方米。但7月14日,杭州当地一房地产业内论坛爆料称,成交后竞得人并未遵守标书约定,一直不肯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现3个月过去了,市场行情发生逆转,据说已正式提出退地。

  消息一出,热议不断。有网友疑问,这个退地事件,会不会成为杭州土地市场的滑铁卢;也有人认为,退地的原因是开发商是看到市场行情不好,而且银根紧缩时期,开发商也缺钱。

  昨日(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否定退地传闻,只是表示,领导都外出了,联系方式不方便提供。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开发商确实提出了退地,现还未定,双方目前“正在协商当中”。

  退地原因成谜

  针对开发商的退地行为,杭州当地人士颇为不解。

  杭州网资深地产记者李永生认为,这块土地楼面价虽然高,但并不是高得离谱,而且钱江新城核心区的土地非常稀缺。他更趋向于认为退地是由于企业自身原因。

  记者发现,早在2007年9月26日,钱江新城一宗商业用地的楼面价就拍到16593元/平方米。对比来看,今年4月14日出让的这块土地的楼面价确实并不算很高。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雄厚,从公开资料上看并不差钱。该公司官方网站称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名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共同组建而成,其中雅戈尔出资1.8亿元持有18%股份。

  与此同时,杭州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相对于往年,杭州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有所减少,开发商缺钱,政府也缺钱,政府负债本来就高,开发商退地有可能加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