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增长受到希腊式逃税的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印度每年因逃税损失14万亿卢比(3140亿美元)税收,使得投资于道路、港口和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资金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印度政府税收总额预计占GDP的18%,在“金砖四国”中比重最低,也低于过去5年19%的平均值。

  由于税收不足,政府必须靠更多地借债才能为1万亿美元的5年基建项目筹集资金,而该项目对于确保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提出的持续经济增长率10%的目标至关重要。辛格正在推动2012年4月之前完成一项立法,缩小免税范围和降低个人与企业税率,以提高依法纳税的比例。这将是印度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所得税改革。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Arun Kumar表示:“过去35年中,印度每年都损失5个百分点的增长。我们的增长率不应该是7.5%,而是12.5%。如果不是因为逃税问题,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所实现的经济增长,印度也可能已经实现。”

  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财年起始日4月1日至今已攀升27个基点,达到8.26%,这部分源于投资者担心印度2011-2012年借款额可能超过其4.17万亿卢比的目标。中国类似到期日的国债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巴西下降40个基点,俄罗斯上升1个基点。

  大和投资管理(Daiwa Asset Management)印度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主管Killol Pandya表示:“经过税收改革之后,如果政府的确实现税收大幅增长,赤字要求应该会下降,利率负担也会下降。”他说,“作为一个债券投资者”,这种前景“让我感到激动”。

  印度独立之后的税收和监管体制使得人们有动力在税收体系之外完成交易。辛格从1991年担任财政部长时开始向这一架构开刀,加速减税和精简流程。目前最高档个人所得税率为30%,而1971年时曾高达97.5%。IMF数据显示,印度的债务目前依然超过其他“金砖”国家。

  根据IMF的数据,印度政府税收占GDP的比重为18%,而巴西为36%,俄罗斯为37%,中国为21%。印度债务比率为68%,而中国为17%,俄罗斯为8.5%,巴西为66%。

  印度人均收入为5万卢比,所得税起征点为18万卢比,在印度12亿人口中,只有3%的人纳税。就像希腊去年的经历那样,一旦遭遇投资者信心危机,逃税风气将使得危机更难解决。(振玉)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