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箱洋种子能买辆奔驰(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种优良农产品瓜果蔬菜琳琅满目。

博览会上展出的优质大南瓜。

瓜果蔬菜吸引市民眼光。

  外资种企占广东三成市场 外资种企对中国种业市场冲击最大的是高附加值的品种

  打扮得五颜六色的不是幸运星,而是一瓶瓶穿上了彩衣的种子。在昨天开幕的广东种业博览会上,不少新奇品种都引起了观众们的好奇。而在忙碌的背后,外资种业企业气势汹汹的姿态也让国内种企感到如芒在背。

  文/记者叶卡斯

  图/记者邵权达

  种子穿彩衣可以防虫

  给种子穿上衣服?还要是五颜六色的?在广州市农科院的展位上,一瓶瓶穿上了新衣的种子色彩绚丽,不清楚的人恐怕还会以为是精品店在搞陈列。

  记者了解到,这些光彩照人的种子并非纯粹追求视觉效果,而是使用了一种“闪酷”系列种子种衣剂。种衣剂是为种子包衣而研制的水溶性液体成膜剂,包衣后的种子表面光滑,干燥后不粘连,并且含有植物发芽时必需的营养和活性物质成分。“彩衣其实也是一种保护色,以往虫子什么的习惯吃绿色、黑色的种子,看到彩色的东西就不感兴趣了。”农科院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无论是菜心、甜玉米、辣椒,还是别的蔬菜种子,都可以穿上彩衣。

  在博览会上,一株能结十几个果的辣椒品种、外表形似哈密瓜的黄瓤西瓜等新奇品种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今年种博会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展位270个,其中田间展示品种5231个,比去年增加432个。展览内容包括粮食、蔬菜、水果等作物种子种苗、种业设备和制剂等,展示品种规模居国内外同类展会之首。

  广东进口种子约占全国一半

  走进昨天的广东省农业良种示范推广中心,沿路都可以看到先正达、孟山都等外资种业公司招展的彩旗。有来自国内的参展商表达了对外资种业大鳄大举进入中国的担忧,“人家资金雄厚,科研实力也强,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西由种子分公司的南方区经理盛书军对记者说。

  近年来,外资开始由蔬菜和花卉向我国玉米、水稻等种子进军的争论一直持续,有人认为,外资种企的进入已经威胁到中国的种业安全。

  据悉,广东进出口种子总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其中进口种子约占全国一半。目前,许多跨国种业集团已以不同方式进入广东,其中不少种子企业在广东设立了研发基地。

  菜农最看重品质

  在广州从化市江埔街锦二村,菜农陈俊良刚刚播下一包跟本地经销商买来的菜心种子。“我是进口、国产一半一半地种,国产的上市快,进口的慢一点,刚好时间上可以错开,总体来说也是各有优势。”但老陈对记者坦言,尽管进口的菜种每包比国产的贵5角,但卖相上明显优于“国货”:“人家的菜心种出来有手指粗,国产的只有筷子粗,要是你也会买好看的吧。”

  在种博会上,菜农郭茂昌则告诉记者,让他决定掏钱买种子的,首先是品质而不是价格,“只要品质好,适应性强,外资的种子就算价钱高一点,也可以接受。”郭茂昌说,每次到类似的展销会,看到的都是几个熟悉的外国牌子,这让他感觉对国内种子缺乏信心。

  番茄种子每公斤15万元

  面对外资种企咄咄逼人的态势,国内种企和科研机构都感到越来越明显的压力。“看看这次博览会,90%以上都是外资的品牌,有的看着是国内的企业,实际上都是代理商。”南宁市桂福园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钢对记者说,种业经营风险大、投入大,外资品牌经过多年浸淫,具备雄厚的财力和完善的研发体制,而国内无序的竞争状态加剧了种企的生存艰难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外资种企对中国种业市场冲击最大的是一些高附加值的品种,例如番茄,价格高的每公斤售价达到15万元。尽管对农民而言种一亩地要花800元买种子,但只要种得好,一亩地收入能在万元以上,花在种子上的成本也就不在话下了。“人家看中的就是这些赚钱的品种,一箱种子就能买一辆奔驰了。”一位种业经营者对记者说,“人家越赚钱,越有实力搞研发、搞市场,现在广东外资种企的占有率可能已经有30%了,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

  不过,尽管外资种企势头很猛,近年来,广东也加强了科研方面的努力。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科研育种强省,广东的水稻、蔬菜、花生、甜糯玉米等作物育种水平居全国前列,年培育各类作物新品种600多个,审定通过100多个。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良种推广部副经理黄绍力告诉记者,广东在菜心、白菜、芥菜等叶菜类以及甜玉米、苦瓜、茄子等品种的培育上,有自己的优势,此外,研发的成本相对较低。

  不少种业界人士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都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只要政府加大力度,扶持自主品牌,我们和外企不是没得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