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洋种子“入侵”敲响农林业知产保护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无疑是今年“五一”假期的最大亮点——花团锦簇、绿草相映,将这个暮春打扮得分外娇艳。然而,《法制日报》记者于5月1日赶赴西安园艺博览会调查时发现,在赏心悦目之余,一个现实亟待正视——朵朵奇葩的种子多源自国外,真正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花草种子少之又少。

  花卉种子多由国外引进

  世园会上海馆,多种花环绕在半圆栏杆上,摆成各种造型吸引了很多游客。

  “我们的花都是从上海运过来的,品种很多。”上海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些花大多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引进之后在国内进行培育。在花卉的一代品种中,从国外引进的占大多数。

  世园会山西馆的工作人员在介绍山西馆展览花卉的特色之余,对记者说,参展单位一般都是买已经培育好的花苗,拉到展馆之后再养育。因为花卉的种子很多都是国外的,引入国内后需要很多特殊条件和设施才能培育出苗。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西安市万寿路附近的西光花卉市场,由于花卉市场的部分店铺正在进行拆建,略显冷清。

  “我这里都是进口的花种。”在一家名为“捷怡园艺”的花卉种子专卖店里,老板递给记者一张价目表和一本宣传册,向记者介绍说,进口的花种品种多、开花时间长、质量好,但是培育起来需要一定的条件。目前国内一般大型花卉养殖商都用国外的品种,零星的小商贩则是购买国内培育的第二代、第三代花种。

  尽管在花卉种子市场上,国外品种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但也不乏一些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世园会西北农业生态科技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西北农业生态科技馆的所有花卉品种都是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洋种子
  • 知识产权
  • 种子企业
  • 草坪种子
  • 入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