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聚焦中报 四大行业隐藏业绩“暗礁”(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行业陷“下滑烦恼”

  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7月20日,总共有4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其中2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呈现负增长。

  同时,在披露了中报预告的1099家公司中,出现业绩预警的并非少数。而在报忧的公司中,有61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首度亏损,而继续亏损的公司达到101家。

  记者发现,在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249家公司中,有162家公司的营业总成本同比上升,占比64.84%。而在这162家公司中,又有多达107家公司的营业成本增幅超过营业收入增幅,占比66.35%。成本高企已成为这些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行业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四大行业的毛利率与一季度相比下滑明显,这些行业分别是信息设备、纺织服装、房地产、证券。其中,信息设备行业下滑幅度最大,其整体销售毛利率由一季度的18.81%下降至二季度的6.88%。

  其实,由于半年报涵盖两个季度,一季度增幅较大可能掩盖二季度增速放缓的事实。例如银河电子(002519),尽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8%,应该说相当不错,但回顾今年一季度财报可以发现,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8.31%,也就是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大部分由一季度贡献,而二季度增速实际上并没有看上去的多。

  【电子】 二季度行业低迷

  相较于其他行业,电子行业中期业绩整体不算乐观。

  据资讯统计,剔除已公布半年报上市公司,截至7月14日已有64家电子行业公司公告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7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长,7家预计亏损,近四成公司中期业绩预减。其中,老牌上市公司京东方(000725)亏损额度最大,预计亏损12.5亿元至13.5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上半年电子行业面临较多压力,包括行业景气回归并步入传统淡季,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日本地震影响等因素。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一季度行业整体低于预期,二季度略低于预期。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电子行业景气度有望在三季度开始回升。三季度是电子行业传统旺季,需求逐步改善支撑行业景气回升。同时,多数公司新产品将于下半年推出或者放量,支撑行业三季度旺季需求。此外,日本震后复产积极也推动全球半导体整体增长。

  代表公司:顺络电子(002138)

  事实上,受累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少电子行业公司上半年面临压力不小。顺络电子7月15日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9.53%,实现净利润4269.54万元,同比下降18.87%。

  公司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各项成本因素大幅度上涨,其中主要原材料单位平均价格上涨超过80%,人工总支出上涨超过65%,成本因素增长速度大幅度超过了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

  公司管理层在半年报中分析,下半年是电子行业的传统旺季,随着市场整体需求逐步回暖及公司新产品和大客户战略持续有效推进,预计新增产能可得到充分释放,有助于实现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有助于公司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和降低单位产品经营成本,最终实现全年业绩的持续增长。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06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821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6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