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荣医疗中报出现低级错误 每股收益虚增逾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没有将2010年年报“10送5”增加的股份计算进来,尚荣医疗(002551,收盘价32.62元)于7月20日披露的中报竟然将每股收益等关键数据弄错了。

  今日,尚荣医疗发布更正公告,公司半年报每股收益应为0.25元,而不是前一天披露的0.38元。也就是说,公司半年报里的每股收益被虚增了52%。除此之外,公司对今年1~9月份的利润增幅也进行了修改,将原本同比增长“20%~50%”的数据改成了同比增长0%~30%。

  由于没有发现尚荣医疗中报数据存在错误,部分已经发布该公司中报研报的券商,也根据错误的数据做出了错误的推算。

  算法有误每股收益被夸大

  7月20日,尚荣医疗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定期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尚荣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9688.9万元,同比增长50.63%;净利润2883.8万元,同比增长29.47%。

  不过,这在份报告中,尚荣医疗的财务数据出现了错误。公司将基本每股收益错写成了0.38元,每股收益增幅被错写成了5.56%。

  今日,尚荣医疗发布公告对此予以了更正。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应为0.25元,每股收益增幅为-30.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尚荣医疗修正后的每股收益实际上是加权每股收益。由于该股在6月24日实施了“10送5”的分红扩股,公司已发行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便不是现在的总股本12300万股,而是约为11616.7万股,以此计算每股收益为0.25元。由于此前公司没有考虑到“10送5”除权后股本增加,所以每股收益出现了计算错误。

  券商预测数据跟着出错

  除了每股收益出现错误以外,公司预测的净利润增幅也出现了修改。

  在7月20日的原中报中,尚荣医疗预计2011年~9月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0%~50%。而在7月21日的修正报告中,这一增幅被修改为0~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部分券商的分析师轻信上述两项数据,且没有进行验算,从而导致其发布的研报对尚荣医疗未来业绩的预测出现了错误判断。

  比如,湘财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尚荣医疗2011~2013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62元、1.16元和1.7元;安信证券更是预测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元、1.33元和2.00元。

  显然,2011年要达到0.62元甚至是0.7元的每股收益,对尚荣医疗来说并不容易。以2011年尚荣医疗净利润增长30%计算,也只有6031万元,每股收益不过0.5元。这表明,两家券商都根据尚荣医疗错误的数据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并得出了6个月目标价40元的结论。

  昨日,尚荣医疗高开3%后一路走低,收盘涨幅为1.15%,市盈率约为65倍。这一估值水平在医疗器械股中并不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