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一平:我国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华国 实习生 徐晟北京报道

  我国汽车产业在连续两年高增长之后,今年开始趋于平稳,上半年不仅增速逐月回落,各车型产销也涨跌不一。预计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201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透露的。

  汽车产销增速逐月回落各车型产销涨跌不一

  据朱一平介绍,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为915.60万辆、932.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8%和3.35%。汽车产销在持续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购置税优惠等有关促进政策的退出以及自身所需调整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增速大幅回落,4月出现了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5月再负增长,6月略有好转。

  在诸多刺激政策退出后,各车型产销涨跌不一。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5.36%和5.75%,其中轿车、MPV和SUV的增长均超过10%,而交叉型乘用车下降10%,是乘用车中唯一同比下降的车型。商用车产销下降6.07%和3.67%。

  自主品牌乘用车负增长商用车产销呈下滑态势

  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2.69万辆,同比增长5.07%,占轿车总量的30.81%,占有率较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交叉型乘用车中多为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量较大。交叉型乘用车主要受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的全面退出影响,市场销售持续下降。上半年交叉型乘用车销售绝对量减少了13.2万辆,直接影响了自主品牌的增速和市场份额。

  商用车受政策影响,产销均呈下滑态势。国家实施的持续收紧货币政策,提高了汽车企业和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另外,今年交通部实施运通车辆燃油消耗量准入管理措施,这些均影响了运输企业的购车需求。

  汽车出口表现突出行业经济效益增速回落

  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38.11万辆,同比增长56.99%。其中5、6月份连续创出口量新高,6月出口量达八万辆。上半年出口前五名企业为奇瑞、长安、江淮、长城和东风,出口量分别为7.18万辆、4.52万辆、3.59万辆、3.42万辆和3.12万辆。今年汽车出口有望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据全国汽车行业10838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数据显示,1—4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收入15742.74亿元,同比增长16.91%,增幅比1—3月回落2.5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税总额2015.66亿元,同比增长11.46%,增幅比1—3月提高2.5个百分点。另据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显示,1—5月完成营业收入9488.49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2.2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1830.01亿元,同比增长3.25%,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据朱一平分析预测,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影响下半年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短期内总体发展环境难有较大的改观。

  分车型看,下半年乘用车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将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产销还将保持低于去年的水平。由于商用车受宏观环境的影响更为明显,面临的市场压力大于乘用车,商用车全年很可能呈现负增长。海外市场持续复苏,目前整车单月出口已超越历史最高水平。但从企业出口形式上看,国内汽车整车出口主要还是采取简单的贸易出口方式,企业对海外市场的网络建设、市场维护、品牌打造的投入较小,这些都将制约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也容易受环境影响出现较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