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减排政策将细化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方案近期获得通过,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已经从工业推广到交通、建筑、生活等多个层面,并强调加强节能减排管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由此可见,节能减排各项政策开始细化落实。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规划已经从战略层面逐渐落到实处,无论是财政投入还是示范城市范围,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进展。环保部近期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计划投入220亿元用于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等12大领域的重点科技任务。此后,财政部、发改委选定北京、深圳、重庆、杭州、长沙、贵阳、吉林、新余等8个城市作为第一批示范城市,全面开展城市节能减排综合示范。此次敲定的节能减排方案,则将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从工业推广到交通、建筑、生活等多个层面,并明确加强节能减排管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并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费改革。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正在逐层细化。

  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十二五”的节能减排领域不只局限于工业领域,正在实现全产业、全社会的覆盖。过去,工业节能市场主要涉及的重点行业包括钢铁、有色、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节能减排的重点则是发展余热余压利用、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热电联产等。目前,工业行业在节能减排上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化学需氧量排放、二氧化硫排放等指标均有了一定改善。在此基础上,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和生活节能等层面的节能减排重要性和协同性开始凸现。目前,建筑节能主要包括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等几个方面。交通节能则涉及了轨道交通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生活节能则涵盖了众多节能灯生产厂家。

  此次通过的节能减排方案另一大特点,就是强调了加强节能减排管理,鼓励企业建立节能计量、台账和统计制度,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能效标识、政府节能采购等管理方式。业内分析认为,此举将直接带动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减排方式的进一步推广。事实上,我国对于合同能源管理的各项推广工作正在稳步进行,2010年政府将合同能源管理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相继出台了多部全国适用的财政资金管理政策。从企业层面看,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双赢”的节能减排方式也正在逐步落实的过程中。可以预计,未来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在我国将取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对于节能减排的各项税收政策也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箭在弦上。再加上未来还将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我国的节能减排各项规划将逐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