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产资源股火爆并购重组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披露金额达2438.82亿元(统计口径以今年以来首次披露的并购方案为准),较去年同期的1239.53亿元增长近1倍。除并购重组资金规模翻番外,上半年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还呈现出另一新趋势,即矿业并购重组取代受到调控的房地产行业,成为A股市场并购重组中的最火爆题材。

  日前,A股依靠“煤飞色舞”重登2800点。期间,部分上市公司常常借助重组并购矿产资源的消息,出演股价激情上涨的悲喜剧。例如,中国五矿集团并购湖南有色集团之后收编的株冶集团高开高走,收报18元多。

  另一则消息是,萤石下游产品价格大涨,让不少上市公司萌生向上游扩张的念头。A股上市公司永太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7月13日与海南鑫辉矿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胡毓前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自有资金9800万元购买胡毓前持有的海南鑫辉矿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

  天山纺织6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购买西拓矿业75%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款调整一事已获得商务主管部门的同意批复。经历过第一次的重组挫折,天山纺织此次卷土重来,揭开了重组大幕。

  还有一挫再挫仍执着着要重组矿产资源的富龙热电,但证监会的一纸否决破灭了其欲变身有色矿企的美梦。两度夭折并未挫败富龙热电重组的信心,6月8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推进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将有效期延长一年。

  矿业之所以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主要题材,跟二级市场的“偏好”有很大关系。

  今年上半年,凡是涉及矿业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都出现“飙升”。涉矿股股价大幅度上涨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密切关系。2008年底以来,黄金、白银、原油的价格大幅度上涨,此外,稀土、锑、钨等稀有金属和小金属的价格也上演了大幅上涨的走势。近期,不少影响世界宏观经济的不稳定因素频频出现,例如美国QE2结束后,市场出现回落,投资者信心不足;希腊以及部分南欧国家债务问题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稳定性等。但总体而言,世界经济仍处于稳步复苏的轨道,经济发展对于资源的需求正得以稳步回升,全球金属和非金属资源的需求只升不降,大宗商品等资源品价格不断上涨,其中贵金属和部分小金属的价格更是频频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拥有了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的矿产资源再次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并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炒作提供了基础。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矿业资产评估复杂,同时涉及环境保护等问题,监管层对与矿业相关的并购重组一直采取从严慎重的态度,因此,虽然炒作者众多,但真正能实施完成的矿业并购重组仍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