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家上市银行拟再融资463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经批准A+H配股融资计划。本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尽管不少银行都在此前称,今年不会有融资计划。不过仍然通过各种渠道食言“再融资”。另外,根据记者综合统计,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银行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再融资规模(不含广发银行A+H股)约为4635亿元。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目前银行再融资消息几乎已经出尽,而且略好于市场此前预期,预计对下半年的行情不会有太大影响。

  现象 招行领衔“融资后再融资”

  招行此次融资后,使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约2个百分点。招行总股本约为215.77亿股,按照10配2.2的配股比例计算,将配售不超过47.47亿股,其中A股38.87亿股,配股价最低为7.37元人民币,较A股现价折让43%,H股配售8.6亿股较现价折让51%。配股完成后,2011年每股收益将摊薄17%至1.39元人民币。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认为,此次采用配股的方式意味着招商局、A股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将分别承担65亿元、222亿元和63亿元,对A股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招行的融资规模略好于市场预期。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招行会采取类似于民生银行“H股增发+A股可转债”的方式。毛军华表示,“我们预计招行2011年末风险加权资产将达到约1.8万亿元,融资350亿元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至9.5%-10.0%。理论上而言,此次融资可以支持招行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但毛军华同时指出,配股的方式将影响A股市场情绪。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招行会采取类似于民生银行“H股增发+A股可转债”的方式。此次采用配股的方式意味着招商局、A股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将分别承担65亿元、222亿元和63亿元,对A股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

  分析 不排除下半年还将融资

  实际上,今年虽然银监会不断收缩银行信贷规模,但由于一些风险资产权重加大,上市银行的资本消耗却仍然非常高。再加上新巴塞尔协议实施,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大部分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都遇到了资本金缺口。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等上市银行在境内融资总额达到1435亿元。但随着资本充足率等监管要求继续提升,为了弥补资金缺口,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纷纷抛出在今年下半年各自的增发、配股融资方案。

  其中,民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214.79亿元;北京银行拟非公开发行10.85亿股A股,预计融资118亿元;中信银行A股配股52.74亿股,募资175.61亿元。根据记者的综合统计,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银行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再融资规模约为4635亿元。此外,还有光大银行H股上市、广发行A+H股上市计划,下半年银行将继续在资本市场“吸血”补充资本充足率,维持业务扩张需求。

  而且根据相关要求,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次级债只能用于补充附属资本,因此银行在补充核心资本过程中,股本融资还是唯一可能的选项。业内人士甚至质疑,银行下半年不排除还将频繁地从资本市场“抽血”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

  影响 股市下跌和银行再融资关系不大?

  银行不断融资会否给大盘带来较大的利空?不过,不少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较为乐观,倾向于认为银行此次再融资,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目前市场的下跌和银行的再融资关系并不大。”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银行再融资大多数是出于长期发展的考虑,目前并没有太大的缺口,而且不同的银行红线不同,需要区别来看。以招行为例,佘闵华认为融资需求一直是存在的,此次采取配股的形式,大多数招行的股东是愿意参加的,因此和二级市场关系并不大。

  “做完了这一波,两年内都不用再融资了。”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估计,这一次银行的融资,基本可以填补银行的资金缺口。同时她也认为,银行再融资和股市的下跌关系不是非常直接,因为这次和去年不同,这次方式比较多,发债、发转债、H股,也不会太影响资金链。但沐华亦对记者表示,在资本充足率指标不断提升与银行盈利模式不变的情况下,银行业进入了“融资—提高资本充足率—消耗资本—再融资”的恶性循环,如果银行的融资额没有投放到增长性强的项目上,也将对经济转型产生不利影响。

  佘闵华也认为,目前的融资“谈不上银行股拖累下半年行情”,他分析表示,去年下半年银行股表现也不好,但是股市上涨不错,目前的下跌可能和前期机构仓位太高有关。对于下半年的银行股的表现,佘闵华估计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出现,但从基本面上来看,也没有具体的不利因素,地方债的问题固然会逐步暴露,但没有数据显示不良贷款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