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均消费性支出8780元食品支出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璐 通讯员纪晓俊)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人均消费性支出8780元,同比增长11.8%,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居民消费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食品价格上涨带动食品支出较快增长。今年以来,粮油、肉禽蛋水产品等大部分食品价格不断攀升,带动居民食品支出增加。上半年居民用于食品消费人均支出3330元,同比增长11.3%,恩格尔系数37.9%。其中,粮油类支出同比增长13.2%;肉禽蛋水产品类同比增长12.9%;干鲜瓜果类同比增长15.2%。此外,居民在外饮食消费同比增长13.6%。食品支出比重上升对低收入居民生活影响较大。

  教育、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教育支出267元,同比增长22.8%。其中教材费人均支出38元,同比增长28.8%;教育费用人均支出229元,同比增长21.9%。主要是托幼费、培训班、其他教育费用大幅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15元,同比增长20.0%。其中医药费人均支出631元,同比增长21.3%,主要是居民住院自费负担医药费所致。此外,由于居民注重身体健康,用于购买滋补保健品人均支出70元,同比增长32.8%。

  通信消费和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通信支出人均479元,同比增长16.3%,其中通信工具消费同比增加29.4%;通信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4.1%。上半年居民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人均434元,同比增长16.0%。由于居民购买珠宝饰品热情高涨,购买金银珠宝饰品支出人均161元,同比增长88.5%。

  衣着支出平稳增长。随着收入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居民购买服装更加追求品牌与时尚潮流。上半年居民用于添购衣物的支出增长较快,人均衣着支出966元,同比增长11.0%。

  交通和居住小幅增长。上半年受汽车需求减缓和车价下调影响,居民家庭交通消费呈小幅增长,人均支出760元,同比增长6.8%。其中家庭人均购车支出287元,同比下降11.9%。上半年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02元,同比增长7.0%。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租赁房房租、住房装潢支出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