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进航空煤油定价机制改革 石油股首选中国石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刘谷

  发改委宣布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形成机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逐步实行市场定价。从今年8月1日开始,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采价期为上月25日至本月24日。过渡期间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暂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包括海上运保费、关税、增值税、港口费等因素构成。海上运保费暂按每桶2美元确定;港口费暂按每吨50元人民币确定。

  出厂价贴水由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公司供中航油公司航空煤油的贴水每年协商一次。

  我们认为,本次改革令航空煤油最终迈向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也应是汽柴油定价改革的尝试。政府在5月25日提高了航油人民币800元/吨,当时市场已相信航油定价将趋向市场化,因此改革符合预期。按2010年数据,中国石油(00857)和中国石化(00386)煤油分别占汽煤柴总量的3.01%和10.0%。因此,航空煤油进一步市场化对两公司炼厂有利,也对上海石化(00338)有利。行业受益程度不大但改革具深远含义。

  在越来越高的油品进口依存度的背景下,我们相信,在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所减轻时政府将进一步推进汽柴油定价改革。2010年中国油品入口占需求54.84%,预计2015年将超过60%。而美国2015年将从2010年的61.38%下降至50%。另外,财政部宣布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国下调油品关税。汽油和燃料油税率分别由5%和6%均降为1%,柴油和航空煤油则下降为0%。关税的下降可为国内外成品油创造公平贸易环境。预期政府将减低对成品油市场的调控,国内价格将进一步市场化,接近国际市场价格。改革将有利于中国石油(00857)、中国石化(00386)和上海石化(00338)的炼油板块,减低板块的盈利不确定性。

  基于下半年原油价格有所调整、汽柴油价格机制改革的预期,尽管第2季度炼油亏损较大,中国石化(00386)基本面转好。我们维持其作为行业的首选,目标价为HK$9.10,评级为收集。中国石油受益程度(00857)低于中国石化(00386),目标价为11.70港元,投资评级为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