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年农民工与专家对话 渴望在城市体面劳动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稳定就业和安居是农民工自我发展的基础,只有农民工的自我发展与企业、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农民工才可能融入城市,而这需要企业、政府和农民工共同努力。”21日,5位青年农民工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参加“中国青年农民工城市融入研讨会”,在社科院的讲坛上,青年农民工代表李武岐发言说。

  据了解,我国青年农民工数量约1亿人。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促进青年农民工的权利,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等建立我国首家公益性农民工研究与信息交流平台——中国青年农民工网。该网开通一周年之际,举行“中国青年农民工城市融入研讨会”,邀请青年农民工中的杰出代表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NGO等进行对话,倾听青年农民工自己的声音,从不同视角、多个层次探讨青年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期望更好地推动农民工问题研究。

  论坛上,青年农民工从劳动就业、居住环境、城市排斥、社会保障、精神文化、自主创业等不同方面,以个案解剖、人生历程、古今对比、理论解释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对青年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的看法和见解,并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新生代农民工和城里的年轻人一样上QQ网聊,爱打网络游戏,差异越来越小。而且农民工更有上进心,对工作的满意度比城里人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迁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高文书说,新生代农民工呈现三大特点,从寻求生存到寻求发展;从就业到创业,追求在城市有一个职位;从流动到定居。对大部分人来说,留在大城市体面生活是他们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春光呼吁,应为农民工融入城市创造更加平等的社会竞争机制,为他们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

  据介绍,中国青年农民工网成立一年来,平台设置了政策法规、数据调查、联合国——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等板块,“新市民论坛”也进入到测试阶段,以便和青年农民工更好地进行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通过类似活动,期待听到更多青年农民工自己的声音,为农民工政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