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边升值成汇改最大困扰 增强弹性将成未来改革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36,再创汇改来新高。至此,自2005年7月21日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6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积升值超过22%。人民币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同时汇率波动幅度也有所加大。

  专家指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和持续升值并没有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冲击,但持续强化的单边升值预期则日渐成为汇改以来的最大困扰。未来几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将逐步进入深水区,汇改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而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波动幅度将是汇改继续向前推进的关键看点。

  持续升值中弹性有所增强

  2005年7月21日19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8.27调整为8.11,人民币升幅约为2.1%。央行同时还宣布废除原先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政策,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在此期间,人民银行又于2007年5月18日宣布,自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金融危机爆发后,央行适当收窄了人民币波动幅度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停了此前快速升值的步伐。2008年9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在6.82——6.83区间微幅波动,人民币汇率重新回到了汇改前盯紧美元汇率的状态。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企稳回升,人民币汇改再次启动。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业界称之为“二次汇改”。

  回顾六年的汇改历程可以发现,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单边上升的通道之中,金融危机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18%。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又累计升值了近5.5%。

  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也有所提高。仅对去年下半年汇率波动区间进行观察可以发现,人民币中间价隔日最大波幅曾达到295个基点,日均波幅达64个基点,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日均波幅为0.16%,日间最大波幅(最高价与最低价之差)日均为113个基点。

  单边升值预期成最大困扰

  专家指出,汇改并未因汇率的波动而给出口企业带来了剧烈冲击,企业也由从被动接受逐渐向主动应对转变。目前来看,持续的单边升值预期已成为影响汇改的最大困扰。

  “目前人民币汇率整体仍呈单边升值趋势,这种单边升值预期吸引大量流动性涌入中国,给中国流动性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指出。

  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困扰,这其中包括国际收支平衡并未明显缓解、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国际热钱持续涌入、出口企业交易成本大幅上升、央行国内政策实施效果受到制约等。

  对此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浮动以来,总体上形成了单边升值的趋势,其带来的烦恼甚至比此前刚性的盯住美元更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是市场维持人民币稳定单边升值预期的根本原因,但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过小的现状,则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形成。

  数据显示,虽然人民银行已经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已经到0.5%,但除了2008年12月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人民币对美元日均波动触及0.5%的区间边界,一般情况下,实际波幅远未达到日均0.5%的政策允许空间。2010年6月21日至12月31日,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日均最大波幅仅为0.16%。

  增强弹性将是未来汇改看点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未来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我国汇改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而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以及波动幅度的扩大都将是下一步汇改的核心。

  对于未来汇改的方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明确指出,下一阶段将着重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充分发挥汇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配置外汇资源的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曾撰文指出,浮动不等于人民币单边升值,浮动有利于形成双边波动,抑制单边投机。他提出,“完善汇率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陈炳才也提出,应通过相关机制和办法,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向市场传递出告别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