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刷新汇改来高点 年内升值2.4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661,相比上一交易日走高24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连续5个交易日走高,显示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态势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将延续,短期内或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年内累计升值2.42%

  上周五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下跌至74.30点,这是美元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受美元再度表现弱势等因素影响,本周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逼近前期高点的基础上,一举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已累计升值2.42%。

  另外,在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询价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呈现宽幅震荡,盘中一举创出6.4599的历史新低,收盘价6.4629低于当日中间价水平,显示出市场对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仍然抱有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再度表现强势,一方面符合人民币价值重估的长期趋势,另一方面也受到了美元持续走弱的推动。对于本周美元的表现,新加坡华侨银行一位外汇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对于欧元区形势仍有所保留,不过近期持续走弱的美元可能会继续遭到投资者抛售。同时,本周国际外汇市场可能面临事件性冲击,欧元区、澳大利亚等经济体中央银行的议息决议预计会对短期外汇市场走势产生影响。

  短期走贬可能性不大

  进入6月以来,国际市场上高盛等一些投行及对冲基金频频放出看空人民币、押注人民币贬值的言论,并在市场上引起一定反响。然而,市场主流观点仍认为,有关人民币将结束升值的结论并不成立。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虽然未来半年左右时间美国将进入相对紧缩的货币周期,全球经济及通胀的形势也可能发生变化,但未来半年至一年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势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上海一位大行外汇交易员也指出,目前货币当局通过升值对抗输入性通胀的政策思路依然没有改变,而美元转强也为时较远,在此背景下,央行仍然会推动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此外,该市场人士还指出,从目前境内外主流投资者的预期来看,看空人民币的观点只是极少数。以境外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的远期汇价来看,境内外对人民币的升值幅度预期也较为一致,并不存在大幅倒挂或者海外主流投资者看空人民币的情况。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表现来看,短期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继续刷新汇改高点。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美元/人民币1年期远期汇价报6.3619,海外美元/人民币1年期NDF报6.3680,两者差异并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深入演绎,市场对于货币当局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幅的预期有所升温。中国银行在上周发布的三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称,货币当局短期很可能会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该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目前的汇率浮动区间过窄,货币当局或将把汇率波幅放宽至上下1%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