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研公司如同研究钻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俞忠华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俞忠华

  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渐成熟,分析师的投资理念也从开始的技术分析向现在的价值投资转变。全面、及时地掌握上市公司信息便成为分析师的职责所在,而要拥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仅靠新闻和公告显然不够,这就使得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变得意义重大。

  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是指证券分析师在撰写分析报告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公司信息并亲自前往公司所在地,与其高层管理人员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参观其产品线等一系列实地调查研究行为。它是证券分析师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分析公司竞争态势、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作出预测及给出投资建议等一系列后续工作的基础。同时,通过对同一行业内多家公司的调研,分析师能全面了解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运行态势和竞争格局。实际上,投资者们看到的每一篇报告甚至每一次预测的轻微调整,其后都蕴藏着分析师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分析研究。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事前准备的充分与否将直接关系着最后的调研效果。在调研之前,分析师会通过各种途径做大量的案头工作,这些途径包括:

  通过研读公司招股书、近三年年报及季报了解调研对象的主营业务、产品特征、基础财务数据、近期重大事件等信息,以对公司的目前状况及发展趋势做出初步的判断。通过阅读同行券商报告了解其他研究人员对公司关注的重点,把握市场对公司的大致定位,以使调研过程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通过与其他上市公司的关系,从产业链中其他企业侧面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如通过公司上下游的订单和采购印证公司的销售收入,这种方式得到的信息往往更加客观。

  此后,调研者需整理出准备工作中产生的疑问或亟待了解的问题,如对公司某些决策获得更深入的了解、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及对某个财务数据的困惑等。这可使分析师在有限的调研时间里,根据自己的需要,获取最大价值的信息。

  统筹兼顾方能发现价值

  在调研过程中,分析师应胸怀全局、统筹兼顾、不忘整体,同时关注细节。

  调研公司就如同研究钻石,必须对其重量、颜色、净度甚至每一个切面的刀工进行审慎观察后才能判断其价值。作为价值评估专家,分析师需要对公司大至未来十年战略,小至阶段性订单;高至董事长管理风格,低至普通员工工作环境进行全面考察。只有对公司各个维度进行全面、深入的挖掘后,分析师才能对公司的短期业绩和长期价值做出较为客观准确的判断。

  实地调研中,分析师需尽可能多地约见公司的重要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核心研发人员、核心销售人员等。不同的人员在公司的定位相异、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只有对公司的战略、整体经营状况、研发能力、销售能力、费用控制能力、财务健康度等方方面面进行分析后,才能对公司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判断。

  此外,除了座谈交流,研发环境、生产车间、仓库、食堂、员工宿舍等地的实地考察也是重要环节。通过这些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可以掌握一些无法从座谈中获取的信息。

  深入浅出 鞭辟入里

  调研结束后,分析师会仔细整理纪要,对其中有价值的部分进行归纳总结,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在撰写调研报告之前,分析师还需通过其他渠道,对从调研中获取的关键信息进行验证。这并非出于对调研获取信息的不信任,而是因为分析师的研究工作必须严谨、审慎。

  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分析师应拥有独创性的见解,撰写出思路清晰、逻辑简单、易于理解的分析报告,这便要求分析师具有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表现力。

  大浪淘沙 “剩者”为王

  公司调研绝非简单地与公司套近乎,分析师在调研前、调研中和调研后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只有做好了严谨的调研工作,才能对公司的整体状况做出全面且准确的分析,才能对公司的内在价值做出客观的判断。故而,要成为真正卓越的分析师,不仅要具备记者般敏锐的新闻嗅觉、学者般锲而不舍的研究热情,同时需拥有企业家般雷厉风行的实践作风,只会纸上谈兵的理论主义者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研究无止境,实地调研作为最重要的研究方法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