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通信行业收入增长10.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魏宁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7月21日表示,上半年全国通信行业收入增长幅度达10.1%,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超过同期GDP增长速度。

  张峰表示,通信业增速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过GDP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四点:首先是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行业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实现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7.5%和13.7%。收入的提高直接增强了人们对信息通信消费的意愿,推动了行业快速增长。

  其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为行业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全行业统筹推进光纤宽带网络以及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等重点领域协调发展,上半年,基础电信企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1亿,同比增长56.5%,网络基础设施容量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一些新服务、新应用、新业务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是加快向综合信息服务业转型,为行业快速增长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全行业重点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非话音业务。上半年完成非话业务收入2213亿,同比增长17.2%,信息服务领域已逐步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是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为行业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上半年,移动电话用户和互联网宽带用户继续规模增长,分别新增了6154万户和1548万户。用户规模增长也推动了电信业务量的快速增长,进而带动了行业发展增速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