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详解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否认中小企业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

  2011年7月2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工业、通信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并答记者问。

  ■ 工信部回应工业经济热点

  1、工业经济增长态势将保持良好

  当前,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当前经济运行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

  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

  随着一些刺激性政策的陆续退出和市场的变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的反应也会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

  2、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

  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对此,我们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和高度的关注。

  根据国务院要求,现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新标准划分以后,各项政策将更多的向微型企业倾斜。

  3、四方面推动建立食品安全诚信体系

  我们要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成为企业自觉自愿的行动。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4、通信业迅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通信业的增速达到了10.1%,全国GDP是9.6%,这也是2007年以来电信业务增速首次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三网融合下一步是否对31个省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要在对这12个试点城市逐一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评估情况再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5、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商,共同来研究制定智慧城市相关标准。

  6、谈稀土资源

  稀土价格的快速上涨影响了一部分用户企业的使用,另外也有一些境外的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操纵的结果,我想这是一种误解。

  过去我们讲稀土卖了一个土豆的价格,是说稀土行业由于乱采乱挖,由于不考虑环境和资源的消耗,环境和资源的成本没有体现在它的价格中,另外加上走私猖獗,使得稀土价格远远偏离它应有的价值,现在稀土的价格回升,有一个它本身合理的方面。

  ■ 答问实录

  [朱宏任]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安排我介绍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的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次发布会,并愿意和我的同事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我想简要介绍一下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的情况。

  今年以来,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果,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经济仍然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轻、重工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4.7%。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7.9 %和26.9%。工业经济继续呈现生产较快增长、效益逐步改善和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通信业发展平稳,1-6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5.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软件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3%。

  当前,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复苏进程充满变数,稳定外需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从国内看,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并向下游传导,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增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困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出现分化;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面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的工作部署上来,让中央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方向和主题主线要求,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半年工业经济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朱总一个问题,根据这个材料,工业增速在4、5两个月出现了回落,6月份又有较大幅度反弹,超出市场预期,请问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您对下半年工业运行的走势如何预测?谢谢。

  [朱宏任]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您提到4、5两个月工业增速出现了回落,6月份又有较大的反弹,这个超出了市场预期。4月份、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是13.4%和13.3%,比3月份的14.8%有了较明显的回落,一部分市场人士和媒体对此表示担心,这种下滑的势头会不会持续下去。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15.1%,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疑问是正常的,我提供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首先,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1%,前5个月利润增幅达到27.9%。

  其次,影响月度工业增速的因素要复杂一些,这里面既有基数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变化的原因。从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环比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月度环比数据在1.04%-1.48%之间,基本上还处于正常波动范围,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起大伏的局面。

  第三,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着正常的增长,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因此,可以说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不少。我在前面已经讲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在趋缓,另外,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加大,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会更大一些。我国经济在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一些困难,我想,随着一些刺激性政策的陆续退出和市场的变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的反应也会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因此,下半年总体的宏观趋向还是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更加注重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关键是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进而影响全局,对此要高度重视。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刚才朱总提到下半年关键是防止苗头性问题变成趋势性问题,请问朱总,现在工信部研判的苗头性问题是什么?是重工业的抬头的趋势还是指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大?另外刚才你也提到,下半年要完成工业转型升级的规划,想问一下,这个规划下半年什么时候能出来,它的亮点是什么?谢谢。

  [朱宏任]谢谢您的问题。刚才您问到关于下半年,哪些苗头性问题有可能演变成趋势性问题,这个问题要比较详细地阐述。上半年,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好运行的情况下,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反映在诸多方面:在工业领域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企业经营的内外部压力在增大,包括一些要素成本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侵蚀一部分企业的利润,这在一些行业、一些企业里表现得更为突出。例如,在一些行业的上游行业,如采掘、矿山的利润就比较高,而下游加工业、轧制业利润就比较低。冶金矿山1-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12.4%,而轧制环节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只有2.4%。另外,企业也出现分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和亏损企业的亏损面的变化都是不大的,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得较快,从1-2月份的22%增长到1-5月份的40%。

  这说明好企业的利润率在增长,刚才前面提到的利润增长27.9%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较好的那部分企业实现的,而其中还有一部分亏损企业或者经营困难比较大的企业,这部分企业亏损的情况是在加大的。其次,小型、微型企业困难更加突出。新的中小企业化型标准发布后,我们现在还缺乏一个详尽的统计数据,根据调研,这部分小型微型企业中的没有品牌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依赖于国外市场的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在下半年,我们要对于这部分企业遇到的困难给予更大的关注。第三,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重工业行业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全社会的用电增长速度达到了12%,超过了GDP的增速。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全年的节能减排任务,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第四,结构调整的难度加大。今年安排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18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目标比去年都有较大的增加,要完成这些任务,在人员安置、债务处置方面都面临着更大的难度和压力。总的看,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将仍然处在平稳增长的区间,但是要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关于规划的问题,我只想非常简单的说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一共承担了47项全国性规划、行业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的编制任务。另外,我们部还参加了其他部门牵头的25项国家级专项规划的编制。在这49项规划中,报国务院审批发布的有5个专项规划。我想,这些规划都会在今年下半年尽快通过完成各种程序以后陆续发布。其中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是“十二五”时期指导工业转型发展的总体规划,我们把转型升级作为“十二五”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中小企业困境何解

  [香港文汇报记者]此前有媒体报道南方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尤其是玩具、纺织等传统行业,事实是这样吗?在一波紧似一波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加困难,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刚才你也提到了微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知道微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下一步国家会出台哪些扶持政策?谢谢。

  [朱宏任]谢谢您的提问。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一些媒体上报道,浙江等地出现了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情况。前一段时间,也有广东中小企业倒闭潮的反映。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对于反映比较突出的这几个地方,我都到实地进行了调察。在刚才问到关于最近有些媒体报道的广东东莞地区出现的扎堆倒闭的情况,我们在昨天也直接向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的同志进行了了解,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这种情况。但实事求是地说,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这个困难反映在许多方面,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面都非常重视,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了政策的倾斜,金融部门和各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增加了信贷支持。最近人民银行统计,上半年,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快于各项贷款增长1.3个百分点。

  值得说明的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多为小型、微型企业,其中很多企业享受不到正规的金融服务。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对此,我们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和高度的关注。现在,在工商登记的工商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00万户左右,而个体工商户也有大约3000万户。作为市场运行的过程,企业可能时时刻刻都会出现一些生生死死的情况,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正常的情况。但是我们也想特别提出,各级地方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困难或问题,要依法依规地给予支持,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我也想特别强调一下,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小企业十分关心,根据国务院要求,现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关于第二个问题,是小型微型企业的问题。对于这次新公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增加了微型企业的一类划分,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微型企业的划分在工业领域中是把用工人数在20人以下,年销售收入在300万元以下作为工业企业微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之间的一个划分界限,在其他行业里,可能这个标准还要小一点,比如用工人数在10人以下作为微型企业的标准。为什么要划分微型企业呢?就是为了对于中小企业支持政策方面,要更多考虑就业人数更广,而且承受风雨能力更弱的这部分群体上。新标准划分以后,各项政策将更多的向微型企业倾斜,在小型、微型企业方面,国家的政策可能更多地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二是制定一些普惠性的政策,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从这些方面体现出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谢谢。

  [道琼斯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通信行业的,关于4G的,除了TD - LTE,中国政府还会支持其他的4G技术吗?中国移动他们打算用TD-LTE,现在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发放4G的运营牌照。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朱总,您认为中国的企业今年能承受人民币兑美元多少升值?百分之几能够承受?

  [张峰]刚才你提到的关于TD-LTE以及4G推动的问题,目前,工信部在去年年底已经在中国的6个城市——南京、上海、杭州、厦门、广州和深圳开展了TD-LTE规模试验,从目前试验的情况里看,应该说效果还是良好的。我们要根据试验的情况,待技术成熟后我们再进行商用试验。同时,我们对4G的标准,TD-LTE标准已经列为4G的标准之一。根据试验的进程,我们将适时推出这项业务。至于什么时间发放牌照,主要取决于技术的成熟度。

  [朱宏任]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简单地回答一下。因为站在不同的角度,处在不同的位置上,实际上对这个问题会有一个不同的答案。对于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越快越好,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在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有自己独特技术的情况下,承受人民币升值的能力就会大一点。而对量大面广、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缺少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来说,承受的能力就弱小,他们现在可能就面临着一些比较严重的困难。谢谢。

  建立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

  [科学时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提给朱总。这份材料里讲,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您梳理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对策是什么?

  [朱宏任]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地沟油到染色馒头以及到层出不穷的塑化剂的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国务院领导对于确保食品安全也做了很明确的指示和要求,各个部门都在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对于食品安全工作本身来说,要保障食品安全,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在《食品安全法》下发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法》,进行了更详细的分工和确定具体明确的职责。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一定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对于那些危害食品安全、见利忘义的部门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我们在强调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这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觉得高质量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一方面,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对不合法的企业进行惩处;另一方面,还要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成为企业自觉自愿的行动。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的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二是与国务院15个部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和诚信建设的行业标准;三是今年我部将在全国重点指导4000家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今年上半年,黑龙江、河南、北京、河北、广东、福建等省相继开展了诚信建设的试点工作,全国有31省区市2100家食品企业3500人次接受了诚信管理体系标准的宣贯培训;四是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黑龙江、河北、福建等省建设诚信体系信息平台。我相信,在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食品安全工作一定会稳步地向前推进。

  电信业飞速发展

  [中新社记者]请问张峰司长一个问题,材料上面说多,上半年全国电信收入增长幅度是10.1%,从金融危机以来的数据,应该说这是首次电信业收入增长增速超过了GDP增长增速,是什么原因促使电信业又有了这样快速的发展?谢谢。

  [张峰]实际上,自2007年以来,通信行业发展增速一直低于我们国家GDP的增速,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2009年,全国通信行业收入增速仅仅为3.9%,比当年全国GDP的增速低了5.3个百分点。之后,行业的增速才逐步恢复。到今年上半年,刚才朱总也提到了,通信业的增速达到了10.1%,全国GDP是9.6%,这也是2007年以来电信业务增速首次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行业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实现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7.5%和13.7%。收入的提高直接增强了人们对信息通信消费的意愿,推动了行业快速增长。

  二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为行业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全行业统筹推进光纤宽带网络以及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等重点领域协调发展。上半年,全行业也就是基础电信企业共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1431亿,同比增长了56.5%,网络基础设施容量和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为一些新服务、新应用、新业务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是加快向综合信息服务业转型,为行业快速增长也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全行业重点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非话音业务。上半年完成了非话业务收入2213亿,同比增长了17.2%,信息服务领域已逐步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四是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为行业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上半年,移动电话用户和互联网宽带用户继续规模增长,分别新增了6154万户和1548万户,这两个数字分别比去年同期的新增用户又分别多增加了357万户和356万户。用户规模增长也推动了电信业务量的快速增长,进而带动了行业发展增速的不断提高。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张峰司长,有关三网融合的问题,现在听到有消息说,三网融合在年底时候试点可能会推广到31个省,想向您证实一下。

  [张峰]谢谢你提的问题。在上次发布会上,我也曾经讲到这个问题。从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决定发布以后,到现在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这段时间里,整个三网融合的进程总体来讲是平稳的。根据要求,各试点城市都在积极推动三网融合的工作,同时加快了网络和相关系统的建设。近期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了三个工作组,对试点城市分别进行了调研。从检查调研的总体情况看,试点城市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于推进三网融合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企业也积极参与。目前的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新的业态应该说也在逐步显现,试点地区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总体进展应该说是顺利的。

  你提到的下一步是否对31个省继续扩大试点范围,上次我在这里也讲到了,要在对这12个试点城市逐一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评估情况再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谢谢。

  [城市建设记者]请问张峰司长,现在全国都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大中小城市都有,请问智慧城市建设有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另外技术方面是否成熟?谢谢。

  [张峰]谢谢你提的问题,关于智慧城市这个名词,也是基于近年来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而提出的,智慧城市应该说对一个城市的管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效率意义重大。目前有很多的城市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在智慧城市的推进过程当中,标准应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进而新派生出来很多新的业务。标准的制定,要根据它使用的范围、业务的需求等方面确定很多参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商,共同来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稀土价格的上涨不是中国政府操纵的结果

  [中新社记者]我问一个关于稀土的问题,刚才朱总也说到冶金行业的问题,由于稀土价格的上升,很多企业包括风电企业成本大幅上升,出口压力也比较大,想请问一下朱总关于稀土出口和企业成本的问题。

  [朱宏任]谢谢您的提问。稀土问题一直是各方面比较关注的问题,国家也高度重视稀土行业的发展,我们知道,稀土不仅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许多行业所必需的一个重要材料。最近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我们讲的12号文,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稀土行业的有序运行,更好地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稀土这个产业的特殊性,所以多年来在稀土行业的生产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无序扩张、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开采和设计过程中尾矿处理难度大、出口走私猖獗等等问题。稀土行业也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它由不同的部门在不同的产业链阶段进行管理,像开采是由国土资源部门管理,生产、冶炼和分离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管理,环境保护是由环保部门管理,您刚才提到的出口配额、出口秩序方面的管理是由商务部管理。另外,还有海关还负责一些具体的业务。根据稀土行业产业链比较长的情况,国务院成立了稀土行业的部际协调小组,由15个相关部门组成,同时恢复成立了国家的稀土行业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协调工作。

  至于刚才您问到的稀土价格的快速上涨影响了一部分用户企业的使用,另外也有一些境外的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操纵的结果,我想这是一种误解。

  首先,这是稀土价值本身的回归,过去我们讲稀土卖了一个土豆的价格,是说稀土行业由于乱采乱挖,由于不考虑环境和资源的消耗,环境和资源的成本没有体现在它的价格中,另外加上走私猖獗,使得稀土价格远远偏离它应有的价值,现在稀土的价格回升,有一个它本身合理的方面。

  其次,它还受到世界范围内资源型产品的普遍上涨的影响,举个例子来说,1988年世界石油价格每桶只有十几美元,现在已经达到每桶一百美元左右,上涨了5-6倍,而同期中国稀土价格多数品种只上涨了3倍左右。

  三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稀土的应用,也推动了产品价格的提高。

  四是,受市场调节的影响,目前中国稀土产品需求很多,很多稀土产品的国内价格还高于出口的价格。

  面对稀土的价格上涨和供应方面的问题,有两个方面需要把握,一个是在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方面会考虑到稀土的合理需求,这方面将要统筹考虑。另外,稀土应用企业也要在考虑到不能乱采乱挖环境成本、资源成本在里面的体现等等因素,要逐渐适应稀土价格的回归。

  在发布会的最后,我也想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我们在座的媒体朋友,向没有到会场同时也关心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是你们及时、准确、公正、客观的报道,使得工业和通信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及时正视自己发展中的问题,同时为我们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想,你们的努力一定会在我们的工作中体现出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