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电业上半年销售额736亿元明显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静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咨询7月2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零售市场累计销售彩电1937万台,销售额为73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6%和2.3%,明显低于市场此前10%的增幅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彩电市场销售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家电下乡等鼓励性政策的刺激效用逐步递减,液晶电视总体均价大幅下滑也是重要因素。

  至于下半年,主流企业均在大力推动智能电视,期望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来提升产品价值。

  “后政策时代”面临考验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新果介绍,上半年国内彩电行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国内外市场需求低于预期,使得企业压力进一步增大;此外,产品丰富的同时,也引来激烈的价格竞争,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深化阶段。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彩电产量为5315万台,同比增长0.3%。其中,液晶电视产量为4480万台,同比增长16.6%;CRT电视产量为681万台,同比减少49%。

  销售方面,上半年国内市场彩电销量为1937万台,下降0.6%;销售额为736.6亿元,同比降幅为2.3%。分品类来看,液晶电视销售规模为1692万台,同比增长7.8%,销售额为656亿元,同比下降1.4%;CRT电视继续高速衰退,上半年销售量仅有130万台,同比下降55%。

  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认为,导致上半年液晶电视销售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均价的进一步下滑。国内品牌价格下滑最为明显,上半年平均价格降幅为9.2%,特别是CCFL占到37英寸及以下产品的比重接近70%,而这些产品的销售均价降幅达到12%。

  宏观层面,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性政策的刺激作用逐步弱化,也对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新果认为,政府鼓励政策在过去两年对彩电行业规模的提升产生了显著的作用,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加速推进了液晶电视的普及,也推动了本土彩电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但进入2011年以来,政策的带动作用已经减弱,这对行业是一大挑战。

  数据显示,2010年彩电下乡销售规模增速为75%,其中液晶电视增速为192%。但是进入2011年后,增幅开始大幅放缓,2011年前5个月,彩电下乡销售增速仅为48%,液晶电视销售增速仅为63%。

  业界专家指出,考虑到农村市场的传统旺季在下半年,剔除季节因素,家电下乡对农村彩电市场的拉动作用已经大不如前。由于国产品牌的主要市场份额和利润都十分倚重农村市场,在“后政策时代”如何应对,对国产品牌是极大的考验。

  寄望3D与智能

  在稍显悲观的局面下,主流企业都对3D电视、智能电视寄予厚望。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经理刘棠枝表示,创维将智能电视的智能平台开发放在与LED普及、3D普及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公司计划年内推出至少三大核心系列产品线。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智能电视机型有124款,其中6月份销量接近9万台,渗透率达到7.5%,预计年底将达到18.85%。随着智能电视概念的逐步深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趋于成熟,引起了整机厂商和内容提供商的共同角逐。

  此外,业界预计3D电视也会逐步普及,预计全年销售规模将达到750万台,年底时渗透率将超过1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