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去年三公经费5.03亿 公车费用占超9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玮青

  今年“三公”预算5.12亿,其中因公出国费2619万元,公车费用4.5亿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昨日公开了“三公经费”,数据显示全国海关系统去年“三公”决算达到5.03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4.58亿元。今年海关系统财政预算拨款总数达到5.12亿元,成为目前为止公开“三公经费”数额最大的部门。

  海关总署表示,列出的“三公经费”反映的是包括海关总署本级、46个直属海关单位、600个隶属海关和办事处、4000个通关监管点的财政拨款情况。数据显示,海关去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超出了财政拨款356.97万元,超出部分将列入次年支出。

  对于这一项目费用过高的情况,海关总署解释称,其垂直管理,下辖机构多,监管区域大,大多机构设在沿海、沿边等边境地区。同时,海关承担着国家赋予的税收征管、贸易监管、打击走私、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任务,海关车辆大部分为执法执勤用车,不同于一般公务用车,是海关正常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必要保障。该部门还表示,今年这项费用将按国务院要求压缩2%,即减少1110.13万元。

  此外,今年海关因公出国(境)费财政拨款预算2619万元,比2010年增加1372.78万元。海关总署表示,这是由于该部门赴境外参与国际活动明显增加的需要。海关今年的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预算3573.26万元,比去年高出152.36万元。

  ■ 相关新闻

  环保部 监测核辐射致公车超支

  环保部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三公经费”情况。环保部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604.1万元,2011年预算数2646.35万元。

  按照其公告,环保部去年预算总额为2668.9万元,实际支出2604.1万元,比预算少支64.8万元。环保部部机关本级,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以及其部管理的社会团体共38个,在职职工3988人。按照在职职工计算,其去年预算人均支出达到了6530元。

  去年环保部“三公”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861.46万元,比预算数少支15.17万元。该经费主要用于国际环境合作、国际公约履约及谈判、核与辐射安全国际合作交流、境外技术培训等活动。

  其去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32.54万元,比预算数多支10.19万元。环保部解释称,这是因为环保部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的监督检查力度,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六大片区分别设立了环境督察中心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公务接待费去年支出为610.1万元,比预算数少支59.72万元。

  环保部“三公”经费今年预算合计数为2646万元,比去年支出增加42.25万元。相比去年“三公经费”支出,其因公出国(境)费减少了15.17万元,公务用车费减少了32.64万元,不过,公务接待费增加了59.72万元。

  本报记者 金煜

  保监会 公车预算减少近千万

  保监会21日公布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显示,2010年保监会“三公”支出为3669万元,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2774.4万元。

  保监会表示,今年因公出国(境)费368.53万元,公务接待费1107.1万元,比上年略有增加,因为保监会新设立了西藏保监局和苏州等5个监管分局。公务用车费1298.77万元,比上年减少965.18万元,主要因为今年压缩了车辆购置计划并报废了一批旧车。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