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盛大文学IPO临门收脚 中概股海外上市时间未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计划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迅雷,在7月21日早间传出消息,由于美国股市市况不佳,迅雷继续推迟在美IPO时间,具体未来上市时间未定。

  与迅雷同时传出类似消息的,还有原计划在迅雷之后上市的盛大文学。据报道,原计划在本周路演的盛大文学称,已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上市进程,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迅雷激流勇“停”

  择机待“发”

  迅雷于6月9日向美国SEC递交了F-1上市申请,拟通过上市最多募集资金2亿美元,交易代码为XNET,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7月2 日,迅雷递交了F-1/A文件,公布了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公开发行760万股,预计融资1.125亿美元。不过,迅雷此后又将发行价区间下调了2美元,从之前的14至16美元下调至12至14美元。

  对于这次暂缓上市的原因,迅雷副总裁王珊娜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致使我们觉得公司价值无法释放体现,因此我们选择暂缓公开市场幕资(IPO)。”

  王珊娜还透露:“这两次延期上市,都是迅雷的主动选择,我们想有价值的企业此时都会慎重考虑,暂缓不是坏事。我们在等待并选择时机。”

  有消息称,迅雷在美路演状况不佳导致延缓上市。对此,王珊娜表示:“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太多,但是华尔街盛传中国来了个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大公司。我们想说的是,迅雷的运营状况非常健康,庞大的客户端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始终让众多投资者青睐,比如谷歌、搜狐等。迅雷有资格也有信心IPO,但是前提是企业价值能够得到良好体现,这也是本着对公司、员工、投资人等负责的意愿。我们相信在市场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公司的价值会得到真正的体现。中国有很多好的互联网企业,在美国市场都有过不俗的表现,相信好的企业终会体现自身的价值。”

  对于近期频频曝出的有关版权官司的纠纷,王珊娜解释说:“迅雷没有任何法务和财务的问题,美国证监会已经通过迅雷的招股说明书。迅雷也多年来一直支持正版,为版权保护做了诸多努力和很大投入,并且会继续努力。”此外,对于刚刚发生的迅雷原有ICP备案被注销一事,王珊娜表示:这是个误传。迅雷于昨日(20日)正常更新IP地址,则IP地址备案也会更新,这个更新很快完成,并不存在所谓注销ICP信息的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迅雷2002年由邹胜龙及程浩始创于美国硅谷。2003年,创办者回国并成立深圳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公司更名为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迅雷在中国网民中赫赫有名,其主要产品迅雷下载器占据中国下载软件市场78.7%的份额,成为人们装机时的必备工具,收费下载会员已达百万。此外,迅雷拥有迅雷在线、客户端迅雷看看等产品。迅雷从2003年起至今,先后获得过IDGVC、晨兴科技、联创策源、富达亚洲的风险投资以及谷歌的战略投资,其中还有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的个人天使投资。

  数据显示,2010财年和2011财年第一季度,迅雷净营收分别为724万美元和1434万美元;运营利润分别为145万美元和147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54万美元和177万美元。换言之,与近期上市的诸多中国概念股不同的是,迅雷上市前已经实现盈利。

  盛大文学亦步亦趋不予置评

  对于盛大文学与迅雷几乎同时宣布暂缓赴美上市一事,盛大文学公关负责人王女士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盛大文学的官方表态就是四个字——不予置评,其他不便多说”,但王女士还向《证券日报》透露,关于盛大文学暂停上市一事,她也是早上从新闻上看到的。

  盛大文学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文学社区,由盛大网络于2004年设立,通过收购拥有了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网、红袖添香、榕树下等7家原创文学网站。今年5月25日,盛大文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交易代码为“READ”,拟最多融资2亿美元,当时未透露发售的股票数量及其定价,美银美林和高盛为其联席证券承销商。不过,盛大文学最新提交SEC的文件显示,公司已经放弃美银美林作为IPO承销商,仅留高盛一家。此外,中金公司将担任联合承销商。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中国概念股初步有回暖迹象,业界原本预计通过迅雷的上市,能够再度提振中国概念股的回暖步伐,但是突然发生的迅雷、盛大文学暂缓上市一事,说明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于已经实现良性运营的公司而言,只要期间公司基本面不发生大的变化,不妨顺势而为,在大势不好的时候,“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贺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