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亿资金被指“浪费” ST方源利益输送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15日刊发《ST方源被指赤裸裸利益输送》一文后,广东省证监局对ST方源(600656)实行了现场检查,并要求ST方源就报道所涉关联交易事宜进行重新补充评估。检查同时还发现,尽管身陷ST困局和巨额的债务压力难以自拔,但公司却仍在上亿元资金的使用问题上被指存在严重漏洞。

  证监局要求重新评估

  在本报上周五《ST方源被指赤裸裸利益输送》一文中,本报明确指出,ST方源在收购关联企业时,收购的必要性和投资回报的合理性存在重大疑问:其收购的标的资产金泰天创资产质量差,其投资收益甚至还不如银行定期存款收益。

  报道一出,广东省证监局即对ST方源进行了现场检查。ST方源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省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规定,广东省证监局于7月20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后指出:金泰天创近年经营业绩不佳,资产质量较差,ST方源在自身面临严重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动用巨资收购该项股权,能否产生合理回报及投资安全性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鉴于此,广东省证监局认为ST方源收购的合理性存疑,并要求ST方源方面应就金泰天创的财务状况、占资情况、关联情况,聘请专业会计机构进行认真审计和核查,出具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同时要求独立董事也要对此进行尽职调查和审慎核查并出具独立董事意见。履行完上述程序后,ST方源应将相关材料和结果同时报送广东省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亿资金管理漏洞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检查中,广东省证监局还查出了更多的问题,ST方源在身陷经营困境和债务危机重压之际,却仍然有上亿元的现金存利益输送之嫌。

  今年3月25日,ST方源收到大股东股改业绩承诺补偿款9900万元,在未经董事会授权情况下将其中的5000万元借给参股子公司中信安泰。更离奇的是,作为中信安泰的第一大股东,ST方源却并未参与该公司的经营和管理。

  去年7月,ST方源与其他股东通过对参股孙公司湖北天瑞酒店进行增资的决议,但在其他股东增资并未到位的情况下,ST方源单方面预先支付3159万元增资款却未办理权益变更手续。

  上述两项交易涉及的资金高达8159万元,如果把此次计划收购金泰天创股权的2656万元资金算上的话,ST方源共有10815万元的巨额资金在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

  这笔资金对于ST方源来说绝非一笔小数目。今年一季报显示,目前ST方源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一季度亏损732万元,公司至今仍然头顶ST大帽,如果今年继续亏损的话,ST方源将被“帽上加星”,实施最后的退市风险警示。而另一项财务数据更表明,ST方源目前深陷巨额债务泥潭,目前股东权益为负,净负债高达2.7亿元。

  翻身之路前景迷茫

  “如果把10815万元的资金用好,即便不能令公司减少债务压力,但应该完全有能力实现公司扭亏,帮助公司摘除退市风险警示牌。但可惜ST方源上亿元的现金抑或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抑或用于进行利益输送。”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无奈地对记者表示,ST方源要想实现真正的翻身,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内部”问题。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ST方源面临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令人担忧,同时公司此前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在去年涉及与中信安泰的股权置换中,ST方源在公告中表示该次交易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但实际情况却是该次交易产生的1875万元投资收益正是ST方源去年赖以扭亏的关键。此外,公司还存在重大信息未及时披露,资产、财务不独立等情形。

  实际上,关于信息披露问题,最近两年来ST方源多次收到证监会和当地证监局的调查和警示。最严重的两次是2009年和2010年连续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做出行政处罚,而每次调查都是因为虚假陈述。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面对一系列的乱局,ST方源的一些大股东如今已开始萌生退意。股东林欢、王明华相继减持公司股票,同时,多名高管今年也相继离职。